建设精致城市,威海要交出怎样的答卷?

2022-09-16 11:0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云歌 威海报道

  4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成功,245处口袋公园相继建成,87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全面推进,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建成运营……近年来,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全域推进,城市品质和城市魅力逐渐彰显。

  “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威海的殷切嘱托,为威海城市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可建设精致城市没有先例可循,这几年威海市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实施了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

  在顶层设计方面,威海市探索建立精致城市指标和政策体系,在全国第一个制定地方性法规——《精致城市建设条例》,第一个颁布了精致城市建设标准体系。

  在具体项目上,威海建立了项目库,实施了一批公共停车场、口袋公园、社区食堂建设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了一批网红“打卡地”和城市新地标,化解了一批城市发展中的遗留问题。

  同时,威海还坚持全域推进,以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为抓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和乡村文明行动,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430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尽管取得一定成绩,但精致城市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未来,威海将交出怎样的一份“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答卷,如何打造全国精致城市标杆和样板?在9月16日召开的“山东这十年·威海”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威海市委书记闫剑波对这一问题作出了解答。

  特色风貌是城市的个性和灵魂。在塑造城市风貌方面,威海将立足威海山、海、湾、滩、岛、泉等资源和特有的历史文化,统筹考虑区域功能、建筑布局、风格色彩、设施配套、市政服务、景观绿化等要素,分级制定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精雕细琢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每一处公园,做到单体出精品、组群有风格、整体创特色,让“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风貌更加鲜明。

  最近威海获批了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试点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持续提升城市功能方面,威海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城市体检的精准度和覆盖面,完善社区食堂、口袋公园、公厕、停车场等便民设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动“瓶颈路”打通和市政道路整治提升,有效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城市病”,让城市更有品质、更有温度。

  近年来,威海市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形成了“红色物业”等一批典型经验。下一步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运用,依托城市运行指挥平台,推动城市“一网通管”,探索城市全场景智慧应用,让市民畅享智慧生活。

  闫剑波表示,威海市还将把建设精致城市与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生态城市等建设结合起来,用精致理念统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精致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