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威海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9-17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威海报道

  9月17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自中央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谋划推动,以平安威海建设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威海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宁任主任,23个单位分管领导任成员的市专项行动办公室,统筹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市委常委会2次研究专项行动工作,于宁先后7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市专项办研究制发通知文件等10余个,并建立“三个一”和“一函一单”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上下一体、横向联动的组织体系,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强化战果导向,查打结合一体推进。牢固树立战果导向,将打击战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引导各级各成员单位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强力震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专项办共收到线索1308条,全部按规定分流转办并组织开展核查。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涉养老诈骗案件135起,破案125起,打掉犯罪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4名,追缴涉案资金1.3亿元。

  强化乱象整治,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市县两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建立排查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针对问题隐患,共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53次,整治行业乱象61个。政法机关制发“三书一函”30件,各责任单位根据建议,均研究制定相关管理规范和制度,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的工作思路,市专项办制发《全市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经验做法被省专项办刊发推广。截至目前,各级各成员单位共制发涉养老领域规范性文件22个,全市行业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强化正面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积极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宣传体系,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截至目前,已刊发转发各类宣传文章2933篇,普法小视频481个,累计阅读量近503万人次。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商场、景区等12000多块电子广告屏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多渠道发布养老诈骗风险预警信息,已累计推送公益短信410万余条,强化宣传效果。组织全市所有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童心小手拉大手·涉老反诈进万家”宣传;全面推进以“我为百姓讲诈骗”为主题的片警进社区宣讲活动,全市累计开展宣传讲座93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43.7万余份。

  强化督导考核,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市专项办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开展了2轮明察暗访和1轮集中督导,对走访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全部以提示函和督办单的形式通报整改,全面压实责任。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明确工作导向,促优者更优,促后进争先,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下,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高效推进、成效显著。下一步,威海市将在依法打击、综合整治、宣传发动上持续加力,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坚决夺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全面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