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里的幸福文登 | ④志愿服务点亮“金色麦田”

2022-09-23 18: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每张笑脸,都是幸福最美的记号。在威海市文登区,最美的画面,就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近年来,文登坚持以“小切口”做好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解决民生关切“大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发展成果绽放在了人民群众的笑脸上。

  即日起,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宣传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推出“笑脸里的幸福文登”系列报道,记录文登人笑脸背后的民生温度,一起感受“生活在文登就是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潇雨 王彬 威海报道

  花生熟、硕果香,眼下正是花生收获的季节。9月20日,记者走进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周家村的田间地头,只见一圈身穿“蓝马甲”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我家花生正愁人手不够没人薅,志愿服务队真是帮了俺的大忙。”周家村村民王大叔感激地说。王大叔今年68岁,今年他家花生地迎来了大丰收,可因家里缺乏劳动力,生怕花生烂在地里,心里很着急。泽库镇周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朋获悉王大叔的苦恼后,马上组织志愿者前往帮忙。眼前正在劳作的“蓝马甲”正是太阳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近年来,周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突出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和“志愿+信用+乡村治理”两个主题,积极倡树服务利他、共建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组建太阳红志愿服务队,破解了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除此之外,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周家村由村集体流转土地500多亩建设了“金色麦田”文明实践基地,由王朋担任队长的太阳红志愿服务队负责土地的管理、耕种及收获。

  “每到农忙季节,村民们都尽早收拾完自己的庄稼,争取到实践基地参加志愿活动。”王朋介绍说:“我们又和村内化肥站的工作人员合作,定期给农民开展施肥、耕种、套种等技术问题的宣讲活动,提高生产科技含量,促进增产增收。”2021年,“金色麦田”文明实践基地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王朋也看到了文明实践的强大力量。于是他将文明实践运用到村级治理中去,村内依托“志愿+信用”建设,成立信用超市,将村内环境卫生分包责任到人,房前屋后由每家每户负责,公共区域由志愿者分包,并将每月的1号定为村内文明实践活动日,在当天号召全体村民集中收拾家里家外环境卫生,并由志愿者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与信用积分、年底福利挂钩,村内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以前村里三五人凑在一起就是打麻将聊闲话,自从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里志愿者每天自觉自愿收拾卫生,或者相互取经,干得好的主动分享经验。赚得的信用积分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免费的农机服务,或者与年底福利挂钩。与以前相比,村里人心更往一起聚了。”周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李宗红介绍,村内的志愿服务队伍从原来的20多人,增加到现在60多人。

  看着一串串、一粒粒饱满的花生破土而出,露出白白的花生果惹人喜爱,王大叔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今天村里的志愿队一大早就来了,一天就给收完了。这下孩子们可以安心上班,我心里也踏实了。”

  “今年我们又流转了200亩,预计增收50万,购买两台大型机器,减轻种地支出,精种高收,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我们将继续改善村居环境,提高村民福利待遇,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让村里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谈起周家村未来的发展规划,王朋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文登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组建20支区级专业性志愿服务总队,指导各村(居)文明实践站均成立了3支以上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聚焦“五为”服务群体,常态化了解群众需求,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提供关爱帮扶,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