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里的幸福文登|⑤“幸福餐桌”托起老人幸福“食光”

2022-09-24 19:5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每张笑脸,都是幸福最美的记号。在威海市文登区,最美的画面,就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近年来,文登坚持以“小切口”做好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解决民生关切“大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发展成果绽放在了人民群众的笑脸上。

  即日起,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宣传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推出“笑脸里的幸福文登”系列报道,记录文登人笑脸背后的民生温度,一起感受“生活在文登就是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孙顺科 威海报道

  “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孝老爱亲的美德,流淌在中国人的血脉里。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着力布局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探索打造“农村睦邻互助积分”养老服务新模式,促进农村养老服务机制的不断完善,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幸福餐桌、孝善基金、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填补乡村养老空白,提升乡村老年幸福。

  “幸福餐桌”助力幸福晚年

  上午十一点,文登区米山镇西铺头村的“幸福餐桌”食堂里已是饭菜飘香,村里的老人们陆陆续续来到食堂等候开餐。今年75岁的曲世芹是西铺头村的村民,她的子女都在外工作,平时照顾老人存在不少麻烦。“自从有了‘幸福餐桌’,吃饭方便多了。每天到点了就过来,也不用我们自己准备收拾。而且饭菜种类也多,味道也很好,真的是帮我们村里的老人们省了很多的心事。”曲世芹欣喜地说。

  “我们西铺头村70岁以上的老人总共有130余名,每天会来‘幸福餐桌’吃饭的平均都能有110多位。”西铺头村负责人李锦华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像曲世芹这样的老人解决吃饭难题,西铺头村在文登区民政局的帮助下,每年拿出80多万元开办了“幸福餐桌”。村中70岁以上的老人,一天三顿都可以免费到这里吃饭。“为了让老人们吃得舒心、健康、营养,食堂会征求老人们的意见,通过大家反馈的意见来搭配菜品,做到营养均衡。每天的菜单都会发送到全村的微信群里,同时资金使用和社会、企业捐赠的物资清单也会在群里公开,做到真正的管理透明。”

  “幸福餐桌”不仅方便了老年人,同时也减轻了在外奔波忙碌的老人子女的后顾之忧。“家里的老人们有这样一个吃饭的地方,真的是让我们子女省下了很多的担心。”村民李永志说:“而且在这里还能和村里其他老人们沟通交流,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

  多点支持解决老年“热餐”难题

  西铺头村“幸福餐桌”是文登区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的缩影。近年来,文登区积极开展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的“幸福餐桌”建设工作,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通过村级自营、诚信体系建设、养老机构送餐、镇企合作等模式,鼓励引导全区各村社建设老年“幸福餐桌”。

  稳定的资金支持是重要支撑。在政策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文登区设立了“森鹿仁济幸福餐桌基金”,连续三年每年捐助100万元到孝善基金账户,专门用于睦邻互助点和幸福餐桌建设运营。各镇街村居也设立孝善养老基金,发动本村村民、在外能人、爱心人士、企业及各类社会组织捐赠资金用于餐桌运营,大力支持老人子女为幸福餐桌捐赠物资。

  除了资金支持,要做好养老助餐服务,同样离不开一批爱老敬老、热心孝老的公益队伍。文登区积极推行“信用+志愿”的人员模式,对志愿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给予双倍信用积分,相关服务活动全都纳入信用体系加分项。同时,通过在村干部、网格员、村民代表中遴选互助员,对老人开展送餐上门等服务,切实提高服务实效和老年人的满意度。

  “文登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幸福餐桌建设,出台指导意见,以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保障;在政策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区级设立300万的‘森鹿仁济幸福餐桌基金’,镇村也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解决餐桌建设和运营的资金问题。”文登区民政局二级主任科员牛志红告诉记者,文登区综合采用村级自营、统一送餐和机构运营等多种经营方式,推行‘信用+志愿’,用合理的成本为老人带来良好的就餐体验。同时加大对食材采购、烹饪等环节的监管力度,将食品安全纳入一票否决事项,让老人吃得安全放心。“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幸福餐桌225家,有效解决了农村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问题。”

  扎根乡土发展“睦邻互助”

  文登是全国长寿之乡,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比31.25%,农村老年人比例约60%,农村地区居家养老空白和就近居家养老问题是农村老年人最迫切、最现实的养老诉求。文登区委、区政府结合眼前实际,助推互助养老形式与“仁孝文登”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以睦邻互助点为中心,多功能辐射的“睦邻互助+N”模式,解决农村原居养老难题,打通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文登区打造可持续、可复制的农村睦邻互助积分养老服务模式,破解了农村养老难题,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安全保障、文体服务和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截至目前,共提供各类服务3.8万次,为老年人实现“原居养老”提供触手可及的服务支持,让他们的生活“有人关心、有人照应、有人帮忙”。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文登区“睦邻互助 幸福餐桌”的开办促进了社会和谐,解决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的后顾之忧,营造了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在众多的为老服务体系建设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可以安享幸福晚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