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智造”云梯车勇攀行业高峰

2022-09-21 16:2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15日,走进威海高丽亚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丽亚”)大院,调试人员吕健男正在进行云梯车的测试工作,这台36米云梯车刚刚“走”下生产线,已经被客户订购。不过在发货前,工作人员还会进行上百次测试,以此保证产品质量。

  吕健男拿着遥控器,通过按钮控制云梯车的高度,将云梯靠在测试墙壁上,遥控运货平台上下移动。在作业期间,他测试了云梯车的油缸、多路阀组、机械结构等运行情况。“这款车增加了全车遥控系统,使用起来更方便。我们的多次测试是为了确保产品质量过关,一旦发现问题,技术人员会及时解决。”吕健男说。在高丽亚,每一辆从这里走出的车都会经历全套监测,高空作业车甚至需要经历1000次梯臂伸缩测试。

  高丽亚是一家从事云梯车、高空作业车等特种专用汽车及配件的生产、研发、制造及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云梯车和高空作业车是主要产品,相当于一部“户外电梯”,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货物和人员的空中运输。云梯车主要应用于货物上楼,包括建筑材料、工作设备等,取代传统的人力搬运,大大提高作业效率,目前公司的最新款云梯车高度为36米,最高可到达楼层为13楼。与云梯车不同的是,高空作业车可以运送工作人员登高操作,同时不需要墙壁作为支撑,目前公司的高空作业车最大作业高度为24.2米。

  近日,高丽亚刚刚捧回了“一种云梯梯臂保护及货斗精确定位联动控制系统”的发明设计专利,这让公司的云梯车在精准作业方面有了更加精确的技术支撑。“该技术主要应用于云梯车的制造中,通过技术加持,可以让云梯车在搬运货物时准确找到既定位置,避免操作中引起的冲顶问题,保护梯臂,大大提高作业安全性。”高丽亚总经理张永峰介绍。

  威海市科技型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中国自主创新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3.15诚信品牌、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众多重量级“金字招牌”,折射出高丽亚不断追求创新的特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从靠引进外国整车销售起家的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高丽亚不畏艰难,执着创新。企业吸引专业技术人才,拥有一整套创新研发体系,以每年1-2个车型的速度持续推出新产品,最终勇立潮头,占得全国70%的市场,成为云梯车行业的标准制定者。同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到目前为止,企业共获得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专利2项,为企业“科技感”加码。

  如今,高丽亚的新款车型几乎全部用上了自己的研发成果,车辆零部件、相关核心技术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使用的部分材料和零件也是自主研发,通过和上游国外供货商签订合同拿到零件,进行加工组装销售。另外,随着能源市场的变化,现在高丽亚最新款的 36 米云梯车和24米高空作业车开始使用油电混合动力,降低能耗,深受市场欢迎。

  在张永峰眼中,能上蓝牌、可用C1驾照是自身的竞争优势。因为体量小、重量轻、结实耐用,在市区内不限行,高丽亚的云梯车和高空作业车获得众多客户青睐,在全国设立多家营销中心,产品远销新疆、西藏、广州、福建等省份,在全国各地都能看到高丽亚的身影。

  目前,高丽亚每年产量可达1000台,产值1亿元。在高丽亚的版图规划上,他们将向着更高的高度研发,探索更多种可能。“云梯每增加一个高度,对安全性和可操作性的技术要求都成倍增加,不过我们一定会保证质量,对客户负责。”张永峰说。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