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无废社区”理念走深走实

2022-09-28 16:5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鲸园街道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辖区公交站点、电子屏等广泛宣传“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在辖区宣传栏制作“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栏”20余个,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融入居民的生活中,着力打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

  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推行“固定点转流动点”,以“流动分类巴士”取代固定垃圾点位,设置10处巴士站点,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实现循环流动收集;施行智能投放,引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居民刷卡投放,后台同步获取投放数据,垃圾回收后经筛选分类,参与“回炉再造”,目前共有3万余人次参与。

  塑造多元参与新风貌

  聚焦活动开展,依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工站等专业力量,打造“精致家园,共治共享”公益创投项目,同步开展变废为“宝”、以物易物、生态种植等主题活动20余场,提升居民环保意识;深化“信用+垃圾分类”模式,利用“低碳卡”统计投放数据,根据居民分类情况量化赋予诚信积分,参与生活商品及便民服务兑换,激活居民参与活力。

  推行氛围营造新举措。将环保纳入精致楼宇建设,打造以环保为主题的彩绘墙、微景观建设、艺术长廊,实现社区美化与环保宣传同步推进;建强志愿宣传队伍,依托鲸园社区教育学院、雷锋驿站招募社区党员、青少年志愿者300余人,在78个垃圾集中收集点位,“定时、定点、定人”分类督导,提升居民参与度和知晓率。

  普及绿色生活文明意识

  加强辖区居民绿色消费的宣传普及,鼓励居民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塑料袋等制品。加强绿色出行主题宣传,积极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引导居民养成低碳环保的出行习惯。积极组织义务植树活动,让干部职工及志愿者亲身体验辛勤劳动的乐趣,感受植树造林、美化环境的重大意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园添绿增彩。通过各类活动引导居民从生活点滴做起,逐步营造全社会节约降碳的浓厚氛围。

  深化移风易俗价值引领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新风,组织开展“中国梦 新时代 新征程”“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主题实践活动30余场,通过主题宣讲、知识竞答、传统手工等形式,丰富中国传统节庆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引领,激发居民的道德情感和家国情怀。坚持崇俭拒奢,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廉洁文明过节,抵制封建迷信。

  (通讯员 贾依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