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粒种子”到“西洋参之都” 山东文登一路“参”情亮相上海

2022-09-24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潇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慧 威海报道

  9月23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西洋参“一路参情”(上海站)市场开发与产品推介会隆重召开。威海市文登区政府副区长刘希杰针对西洋参综合产业情况在会上作重点推介,文登西洋参协会会长、全国劳动模范王文水作产品推介发言。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永利、海洋渔业局局长徐建海、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于忠伟等领导共同参会。

推介会现场

  刘希杰介绍,文登地处山东半岛最东部,为公认的地球上最适宜西洋参生长地区之一。1981年,文登农民王继振率先在中国完成西洋参试种,用“8粒种子”的传奇拉开了国内大田种植西洋参的序幕,经过40多年来的不断发展,文登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西洋参之都”,也形成了独有的产业规模、产品质量、技术人才、区域品牌四大优势。

威海市文登区政府副区长刘希杰针对西洋参综合产业情况在会上作重点推介

  目前,文登西洋参在威海境内种植面积已达5.5万亩,鲜参年产量突破8000吨,占到全国总产量的六成以上,是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地,同时与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天府商品交易所合作建立了国内唯一的西洋参交易中心,逐步构建起规范的市场秩序。2021年,中心交易量达到2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可突破5亿元。

  经权威检测,文登西洋参各项指标远超国际标准,各项残留远低于进口限量标准,整体质量可与进口花旗参媲美,先后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2019年,品牌价值达到116.43亿元,位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中药材类前三位;2020年,文登西洋参荣膺第105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

  刘希杰表示,近年来文登在核心产区张家产镇规划建设了西洋参初加工产业园区、西洋参功能性食品加工园区和西洋参医药保健品加工园区等项目,吸引1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产业群聚效益。根据目前发展现状与规划,文登以“打造西洋参百亿产业”的目标,细化明确了西洋参精深加工、仓储物流、产业发展基金、中医康养、文旅五大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上海市威海商会名誉会长、格美集团、格林酒店集团董事长徐曙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西洋参主产区,文登创下一系列了不起的产业数据,但很多省市消费者对此却一无所知,这正是文登西洋参需要走出威海、加强宣传、拓展渠道的重要原因。商会将以推介会为契机,继续发挥并市场拓展、品牌打造和资源对接等方面的作用,为文登西洋参产业的优化和提升添砖加瓦。

文登西洋参协会会长、全国劳动模范王文水作产品推介发言

  王文水介绍,文登种出来的西洋参,整体密度大,比较结实,分量重,加工后的参,淀粉可以充分转化成多糖,有效成分含量高,功效更强。据权威机构检测,文登西洋参主要有效成分总皂苷高达8.8%,平均含量达6.1%,有效成分人参皂苷含量平均值是2020版《中华药典》规定标准的二倍以上。“相信文登西洋参一定能在上海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大放异彩!”王文水表示。

昌洋实业董事长宋政建发言

  昌洋实业董事长宋政建表示,文登西洋参在这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在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下,西洋参增添了更多内容以及富有特色的对外合作优势项目,希望大家走进文登,感受文登西洋参的新气象,发现合作新机遇。

  本次推介会由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指导,威海市昌洋实业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威海商会、格美集团、格林酒店集团协办。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上海旅游销售洽谈会组委会秘书长陈麒骏,上海市威海商会副会长刘昌兵、田文军,上海市威海商会秘书长张晓朋以及上海医药、万邦医药、文登东旭、文登颐养酒业等企业代表参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