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雷锋巷里“雷锋”多

2023-03-05 10:3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彬 见习记者 宁晓洁 威海报道

  在威海大世界的步行街中,有这么个五米宽的巷子,立着红色的“雷锋巷”牌子。再往里走,就能够看到在巷口热腾腾的烤炉后忙碌的王保成、王秀兰夫妇,修车的摊子对墙上是“雷锋巷”的由来。

  北门外社区党委书记丛翠霞向我们介绍,“雷锋巷”就是利用了集聚效应,在王保成、王秀兰夫妇的带动和影响下建立起来的。

  王保成不善言辞,性子沉稳且专注,手上熟练地拧动着螺丝,查看着线路的问题。在被问及手上是什么活计时,他回答是街坊家坏了的电饭锅,“大家都非常信任我,有坏了的小电器就拿过来,我帮忙修一修。”

  王保成经常撂下几天的生意为社区老人免费安装卫生间扶手,为社区居民修水管、修家电、补车胎、通下水道,向来不收分文。

  王秀兰则是非常健谈的人,总是笑着,是十足的“乐天派”,有人问个路她也细细地指,在这里生活了三十余年,于她而言,这里就和自己的家一样。

  王秀兰经常关照着社区里的老人,她对老人的照顾事无巨细,做饭、采买、洗澡、缝缝补补、打扫卫生,老人有需要,她就随叫随到,时刻记挂着老人,与他们建立了深厚感情。夫妻俩摊位旁边的二楼就住着陈福兰老人,王秀兰在看摊的同时一旦发现老人家里传出糊味儿就上楼查看。王秀兰说老人年纪大了,经常忘记在灶上热着饭,她发现这种情况之后就时常留心着。

  在一次给老人送社区的爱心餐时,王秀兰发现老人一只手热一只手冷,经常去敬老院照顾老人得来的经验,让王秀兰意识到:老人有脑梗的危险!于是马上送老人到医院检查,让老人成功脱离了危险。至今老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热泪盈眶,拉着王秀兰的手不住地感谢她,“她这个人,做好事做得太多了,都说不完。”王秀兰则很坚定:“邻里邻居的,你帮我一把我扶你一下,不都正常么!”

  小摊主营的配钥匙、修车、卖烤地瓜等等利润并不大,夫妻俩早出晚归,也一直坚持对自己的严要求,烤地瓜要进土质最好的地里种出来的“蜂蜜罐儿”,社区居民家里钥匙丢了,夫妻俩晚上十一点半披星戴月,也给免费配出来,解邻居的燃眉之急……他们种种暖心的行为,让社区居民对他们有着深深的信任,夫妻俩也对此一直引以为豪,并不因为辛苦就觉得麻烦。

  王秀兰回忆起当年,1992年,带着年仅一岁半的小女儿从河南来到了威海,在这个巷口支起了摊子,卖烤地瓜或冷饮、修自行车、配钥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夫妻俩初到威海,日子过得艰难,街坊邻居看他们的境况,都愿意对他们伸出援手,经常带小女儿回自己家吃饭,这样的善意让夫妻二人的内心充满了感动与温暖,因此坚持对社区的回馈。

  丛翠霞说道:“雷锋巷自成立至今,在王保成夫妇等志愿者的带动下,涌现出了很多动人的故事,雷锋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熠熠生辉,参与志愿服务的人也越来越多,于是去年六月份,我们将这些力量集合在一起,打造了一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雷锋团’,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如今学雷锋已经成为了北门外社区的一种潮流风尚,今后我们也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