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威海 | 立足禀赋,打造“千里海疆爱国教育”城市文化IP

2024-02-21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为城市文化IP?

  张鸿雁教授在《城市文化资本论》中提到:“城市本身是一种文化生活形态,每座城市皆有其不同的历史传承、自然风貌、人文景观等,也形成该城市独特的多元地域文化。”中央美术学院郭羿承教授也指出:“城市文化IP来源于城市文化,但不只是简单的传承,更是城市文化的再生。”

  大众网记者 金文馨 威海报道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终于内涵。城市文化IP,重在传承与再生。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西安大唐不夜城、青岛啤酒节、淄博烧烤……各地城市文化IP各具特色。而威海,除了有“千里山海 自在威海”这一旅游品牌IP,还有正在精心打磨的“千里海疆爱国教育”文化IP。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创新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威海是一座为国而生、卫国而名、强国而盛的爱国主义文化名城,也是一座活力开放、时尚现代的创新之城。打造“千里海疆爱国教育”城市IP,威海实至名归、底气十足。

  立足禀赋,深挖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威海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是一座“富矿”。这里有以设卫戍边为基点的保家卫国史、以甲午海战为基点的屈辱抗争史、以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基点的梦想求索史、以改革开放为基点的发展图强史、以新时代新伟业为基点的强国奋进史。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迄今,威海仍是海防、国防的最前沿。特殊的地理位置,涵养了深厚的双拥共建传统,让爱国基因在每个威海人的血脉中流淌。育

  近年来,威海充分挖掘利用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构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体系,打造全国知名的千里海疆爱国主义展示带。

  从编制《千里海疆爱国主义展示带建设规划》,串联全域138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以“警钟长鸣 发愤图强”为主题,建设全域一体的“千里海疆爱国主义展示带”,到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景观景点内涵。从编写通俗易懂的爱国教育书籍,开展“家门口讲党史”志愿活动,到培育爱国主义教育新兴业态,以“旅游+研学”“旅游+教育”等多种形式,增强游客沉浸感、体验感,威海不断出新招实招。

  如今,威海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已初具规模。全域打造了“红色胶东寻源”阵地群、“胶东育儿所—马石山红色区”阵地群、“家国情怀”阵地群、“红色记忆”阵地群,形成串珠成链、全域覆盖的爱国主义教育展示带。

  突出特色,让爱国主义教育“潮”起来

  如今的城市文化IP不再局限于景点或美食,口号或标识,而是包含可接触、可感知、可体验的情景还原、沉浸体验、文创潮玩等更生动多元的表现形式。近日,科技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威海名列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第35位。威海坚持文化廊道为“轴”,创新推进文旅融合,树立文化“两创”新标杆。根据山东省公布2023年文化体验廊道重点项目名单,威海共有15个文化体验廊道入选。威海各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区和场馆,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也着力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布展内容,开展讲解员培训,与中小学教育相结合,讲好新时代爱国故事……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影像、话剧、京剧、音乐等文艺作品,带领观众穿越时空,真实场景再现,形成情感共鸣。其中,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网络点击播放量超过百万人次。

  一座刘公岛,半部近代史。春节期间,威海爱国旅游持续走热。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深受甲午战争触动的游客谈论得热火朝天,一时按捺不住内心的愤怒与激动。“带领致远舰怒撞吉野的邓世昌、长征七百个小战士……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游客在欣赏青山碧海蓝天的同时,汲取精神力量,筑牢爱国主义根基。

  在威海文登,一个个以张连珠、理琪、于得水等革命英雄命名的红色主题公园,绿树成荫,鲜花、雕塑、山石有机结合,相互辉映,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绿色画卷。“愿他年,风雷滚,战旗翻,群英飞剑,斩尽不平心方甘。开辟新天地,丹阳暖人间,壮士创乐园……”这几句词,正是出自于张连珠烈士。而现在的连珠园,也正如他所愿,成为了市民生活中的“乐园”。

  在威海乳山下石硼村,一座座红色遗址经过修复、开发,摇身一变,成为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尘封的照片、沉默的房子、生动的老物件……都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踏着青石板路,沿着红色路线穿梭在白墙青瓦间,不经意间就会被穿插其中的红色故事所感染。

  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蓝海。威海还将数字技术与城市文化IP融合,不断探索爱国主义教育的新载体、新模式、新场景、新应用。构设138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网络布局图,绘制“威海红色基因图谱”“威海图志”,开设26座爱国主义教育网上展馆,推出红色宣讲网上课堂,创办“红色胶东”政务号、“红色印记”直播间。2023年11月,由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和山东大学(威海)联合开展的“线上+线下”“刘公岛开学第一课”教学课程,荣获全国革命文物主题“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示范项目。

  爱国基因,薪火相传

  城市竞相打造文化IP,但盲目跟风往往只能造成昙花一现的短期热度。“千里海疆爱国教育”这一城市IP,立足威海资源禀赋,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让爱国之情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化作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其中不乏“定力”,也饱含“创造力”。

  历史为根,文化铸魂,在城市发展建设的过程中,永不褪色的爱国基因和熠熠生辉的爱国主义精神将代代传承。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