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经济·企业行 | 曲轴之上,匠人之心

2024-03-01 19: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彬 宁晓洁 李甘霖 威海报道

  “哪怕世上只剩下一支曲轴,也必由天润来造。”这句来自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运波的宣言,彰显了天润对曲轴制造的信心与匠心。

  “大抓经济·企业行”采访团第二站来到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深感受到这句承诺来之有据,每一字都根植于天润的企业文化和制造实践之中。

  以匠心深耕,培植出天润工业的卓越实力。

  从1954年十三名打铁人的艰辛起步,到如今年产各类曲轴220万支、连杆740万支,天润的曲轴生产能力已达国内第一、全球第二,我国每两支曲轴中,就有一支诞生于天润的生产线。

  “十四五”以来,天润更致力于构建全数字化运营的智慧工厂,实现生产、物流、质量、设备、能源全面高效的协同运作。

  车间内,工作完毕的AGV智能叉车便自动驶向充电站“休息”,背后的智能调度系统如同“滴滴打车”一般,能够精准高效地分配各个车辆资源。

  CE03生产线线长邓景元一边熟练操作设备一边介绍:“PDA的使用极大提升了生产管理水平,每一产品、每一曲轴都有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将原料与产品的状态实时同步到系统。相较于以往的纸质记录,不仅节约了时间,更在准确性上取得了质的飞跃。”

  单支曲轴生产节拍缩短10倍,每条生产线单班仅需七人值守,自动化率达到90%……致力于“生产一流产品”,天润稳固了内燃机核心零部件在全球的领跑地位。

  以匠心协作,天润工业将客户响应能力和技术实力结合到极致。

正中英文奖牌为来自卡特彼勒的“卓越供应商”

  去年6月,一家关键供应商的突然撤出让上游企业卡特彼勒面临严峻挑战,关键时刻,天润工业毫不犹豫地接过了接力棒,迅速接轨全新的产品型号及标准,成功在三个月内完成了技术攻关及生产任务。卡特彼勒能源与运输板块的采购副总裁Maarten de Haas亲赴中国,向总经理徐承飞颁发了“卓越供应商”奖牌及项目合作奖项。凭借匠心雕琢的技艺、与客户携手共进的伙伴精神,天润铸就了质量与责任并重的卓越品牌形象。

  将曲轴、连杆发展到极致同时,天润也遭遇了新的挑战,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大背景下,面临一个可能不再需要曲轴的未来,“匠心”要如何安放?

  自2020年开始,天润工业便洞察市场趋势,积极布局空气悬架领域,对于商用车而言,安装空气悬架后,相比传统悬架,汽车重量能减少100公斤以上,对降低对路面冲击、提高运输安全和驾驶舒适性都有很大好处,而空气悬架的应用不限于商用车,更包括新能源乘用车在内的多个车型。

“大抓经济·企业行”采访团参观天润工业自主生产的智能空气悬挂

  以空气悬架系统为主导,天润工业又投资建设了空气弹簧、CDC减振器及喷涂生产线。去年一年,悬架业务共完成27款新产品开发,实现了对重汽、中集车辆、大运、江淮、华菱等知名客户的批量供货。

  今年一月,天润工业与韩国汉拿万都合作注册的天润万都(山东)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这标志着天润工业正式进军商用车电动转向系统领域,预计自今年开始建设,2025年能够全面形成产能。

  天润工业常务副总经理夏丽君表示:“去年年底,我们将公司业务划分为四大发展曲线,第一曲线是传统主业曲轴和连杆,第二曲线是空气悬架板块,第三曲线是电动转向,第四曲线则专注于高科技项目和零部件生产。今年我们积极拓展新曲线新业务,工作主题是‘革故鼎新 竞速前行’,工作目标则是‘8020’,即积极开拓其他主业,新拓展的业务板块在2023年的基础上要占到销售收入的20%。”

  面对行业变革,天润工业依旧秉持匠心,追求卓越、永不停歇,不仅坚守着传统制造业的辉煌,更是在智能制造与新能源兴起的大潮中勇往直前,为威海新年经济的腾飞助力添彩。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