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经济·企业行 | 精准计量,引领物联网时代能效变革

2024-03-04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彬 宁晓洁 李甘霖 威海报道

  精准的流量计量仪表不仅是支持现代工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也是推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政策实施的重要技术支持,更是物联网时代能效变革的先锋。

  当“大抓经济?企业行”媒体团踏入威海市天罡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门,便开启了对这场变革的探秘之旅。

  生产车间里,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操作着,忙于生产欧洲市场急需的超声波水表和热量表。

  精准,是仪表最基础的要素,也是仪表的生命,而天罡研发的仪表做到了测量的极致精准,每一次创新都在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天罡不仅是中国首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DN15-300全口径范围内均获得德国PTB认证的热量表企业,全系列产品通过欧盟MID和CE认证,以超凡的技术与性能征服了严苛的国际市场。

  欧洲市场以其高标准的准入门槛闻名,同时有着对持续稳定合作的强烈需求,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高质量且可靠的产品。凭借高效的研发速度和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天罡成为了欧洲众多客户的独家供货商。

  据天罡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涛介绍:“最近,我们的国外客户非常多,而且都是行业内非常有影响力的客户。他们在欧洲把以前所有的供货商找遍了,都没人能满足要求,但是我们可以。而且我们基本上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能把产品拿出来,这就是我们的竞争力。”

可互换计量模块水表

  天罡仪表以“精准计量,减少浪费”为使命,在众多产品创新中,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亮点是天罡仪表自主研发的可拆卸计量模块。特别是大口径水表,传统的维护方式因应多国法规而需定期更换,整体更换不仅耗时且成本昂贵。天罡在一次次的创新与实验中逐步攻关突破可拆卸计量模块,用户不必完全拆卸整个水表,只需简单卸下安装在表身的计量模块,就可以进行检定或更换,减轻了维护工作的负担,并显著降低了相关成本。天罡仪表研发中心总工王磊介绍:“别看就是把计量模块单独拿出来的这么一个设计,我们在过程中需要解决很多问题,为计量芯片、换能器等做了全套的设计与配合方案。”

  天罡为客户个性化定制的“特种”产品众多:适应各种复杂的使用环境,整体设计能够保证极端条件下的稳健性;液晶显示屏能够保留最后的测量数据,即使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系统恢复后也能将保留的数据上传到云端……

天罡智慧供热展示

  建立在一个个看似简单的计量产品之上,依托产品自身性能的强大和物联网优势,天罡开发出了集数据收集、分析和管理为一体的高端数据服务供应链,实现了从产品到通讯,再到后台软件的全方位创新。天罡的产品不单单是独立的计量工具,它们已经“进化”成智能网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能够大幅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进而优化能源的整体利用效率,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双重收益。

  天罡去年的产值约2.7个亿,今年年初的订单占全年总销售额的20%以上,是历年来在手订单最多的一年。付涛对发展信心满满:“我们原来的规划是计量产品做到全国数一数二,而今,我们希望做到全世界的数一数二。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比欧洲人要勤奋,如果我们勤奋再加上专注的话,没有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天罡仪表用科技的力量,为物联网时代的能效革命赋能,展现了中国智造的时代风采,一个个仪表所承载的不仅是对效益的追求,更是为民族复兴计量民生民本,为国家富强图存绿水青山,为威海市乃至全国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显著的贡献。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