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经济·企业行 | 来自威海的绿色“船”说

2024-03-05 15:3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姚潇雨 王彬 李甘霖 威海报道

  3月初的威海,仍春寒料峭,但在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码头,随处可见火热的生产场景:焊工师傅焊花飞舞,用焊枪焊接着一块块钢板;车间内师傅们对船用配件进行加工,造船工人在铁锤敲击声中挥汗如雨,一幅力与美的生产画面,成为海岸线上最耀眼的风景。

  不久前,芬兰船东定制的一艘货值约10亿元的高端客滚船完成交付,驶向欧洲。公司副总经理倪维松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手持造船订单27艘,生产任务已排至2028年。”

  别看企业现在生意红火,曾经受制于行业周期的影响,2018年威海金陵转入招商局集团旗下,并将威海金陵全部的资源和精力注入到高端客滚船市场,拉开高端客滚船制造的序幕。

  客滚船是一种具备交通和运输双重功能的船舶,下层主要用于装运车辆,而上部空间则可以为船上游客提供住宿和娱乐服务。在威海金陵打造的第12艘高端客滚船上,超市、酒吧、健身室、花园、游戏室等一应俱全。船只整体布局和空间利用率较此前实现了大幅优化,最多可承载1212人,以及200辆轿车、300辆重卡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船舶航运带来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背景下,该船行驶动力实现油电混动,尤其是当船舶在进出港作业及近海航行时,可完全采用电池模式推进,从而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这样能最大程度减少对港口和城市的空气污染。

  向绿色低碳转型正是我国船舶工业当今的发力点。威海金陵已交付山东省首艘油气混动高端客滚船、国内首艘油电混动高端客滚船,正在加快研究新一代甲基燃料等绿色技术,在建船舶中有15艘应用了LNG双燃料等绿色动力技术,碳排放量可降低约22%。

  绿色船舶除了体现在动力之外,也体现在设计建造的各个环节。以往在设计阶段,很多时候呈现的是2D图纸,迭代升级后,组建“3D”智能制造的设计团队,提升空间利用率、缩短工期。

  近年来,威海金陵先后攻克了重量重心控制技术、振动噪音控制技术、安全返港技术和LNG双燃料系统+电池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客滚船设计核心专利,也推动上、中、下游产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条:在供应链上,带动一大批本土企业进入高端客滚船的材料供应,先后与山东鲁阳、海马地毯、山花地毯、赛科泵业(威海)等公司深化合作,成功打入高端客滚船市场;在制造链上,威海金陵建成国内首个整体舱室单元制造车间,极大的缩短了内装建造周期,引领高端客滚船行业“中国制造”的新潮流。

  “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的必由之路。”倪维松坚定地说到。如今,威海金陵的高端客滚船建造技术已全球领先,正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客滚船制造基地、中国领先的环渤海海洋装备维保中心的目标阔步向前。

  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是威海经开区重点打造的百亿级产业之一,依托中韩自贸区产业园、优质海岸线资源、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及产业配套环境建设而成的海工装备产业园拥有19公里海岸线,为临海工业提供了优质岸线资源,海工装备产业园、高端海工装备、海上风电及核心零部件等全产业链优质项目得到长足发展。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