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威海

文登市:种植西洋参开辟农村致富新天地

来源:新华网   编辑:   2012-10-26 11:0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3日电 眼下正是山东文登西洋参种植户们最繁忙的季节,全市2.5万亩参园开始采收、加工西洋参。张家产镇口子李村的王文水就是山东省文登市的西洋参种植户。9月下旬开始,王文水的加工厂机器日夜不停,西洋参合作社社员收获的鲜参送到这里按照标准化流程统一清洗、筛选、烘干、包装、销售……今年王文水种植的200多亩西洋参长得格外好,鲜参收购价到了每公斤100元,王文水心里乐开了花。王文水收获的是生长期为4年的西洋参。这些参是由王文水的岳父王继振,31年前由从山东省药材公司带回的8粒种子繁衍而来的。西洋参作为一种名贵药材,原产自美国、加拿大,此前我国一直依靠从国外进口,国内还没有成功种植的先例。在后来的20多年间,王文水在其岳父的带领下,相继攻克了西洋参本土化种植、采收、加工等一系列难关,最终在口子李村实现了大田种植。现在的口子李村,只要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全都种参,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富裕的新农村。秋天,外来运参的集装箱大货车沿着平坦的水泥路可以一直开到加工厂的大门口,村里建起了健身娱乐场所,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冲水厕所。口子李村成为文登市第一批乡村文明示范村。当地政府把口子李村发展西洋参种植富农的成功做法作为丘陵地区调整农业结构、改变农村贫困面貌的“法宝”进行示范推广,在种参用地、农用资金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同时通过西洋参协会带动、市镇两级专业药材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等措施,为农民提供技术、信息、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统一注册使用“御龙旗”商标和“文登西洋参”地域品牌,推动当地西洋参种植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目前,文登市西洋参种植业已经发展到10余个镇,全市2.5万亩参园年产出鲜参3600多吨,文登也由此成为全国两个西洋参主产区之一。西洋参种植为当地农民开辟了新农村致富的新天地,开启了创业致富的新生活……
  
  

王瑜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