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优势解锁发展密码 精致威海“渐入佳境”

2022-09-02 08:55: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今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政府印发了“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

  其中,聚焦2022年目标任务,强优势、补短板、增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印发《“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展现胶东五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开展的十大扩需求工作,进一步助推各市经济发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十大扩需求看胶东”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云歌 威海报道

  随着文登东制梁场最后一榀箱梁浇筑施工完成,近日,荣高铁项目威海段内箱梁浇筑工作已全面完成,各制梁场全面转入架梁施工阶段。这些箱梁经过浇筑硬化后,将成为高铁轨道的“路基”,满足高铁高速行驶需求。

8月26日,莱荣高铁文登南站站房主体结构封顶仪式举行,这是莱荣高铁威海段第一座封顶站房。

  截至8月31日,莱荣高铁文登南站、乳山南站、威海南海站均已完成站房主体结构封顶,莱荣铁路站房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连续梁施工、隧道开挖进度均超过90%,无砟轨道铺设全面展开……目前,莱荣高铁各项基础工程施工也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高铁建设,一端连着城市能级的提升,一端连着群众的出行需求。

  莱荣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与青荣城际铁路一南一北成环状运行,建成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的目标。同时,威海市向北、向西、向南也全面融入国家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初步建成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

  在山东省“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中,基础设施“七网”建设为首位工程。目前,威海已筛选确定298个项目,总投资5261.3亿元,其中,在建140项,总投资1500多亿元。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新机场迁建、G18荣乌高速威海至烟海高速段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均在有序推进。

  进入“十四五”,作为清洁能源的海上风电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威海市三面环海,海上风场资源极为丰富,发展海上风电优势显著。抢抓国家发展新能源的战略机遇,威海市布局海上风电产业的脚步也在逐渐加快。

  8月25日,中国(威海)海上风电创新发展交流会在乳山市举行。乳山市委书记刘奎忠提到,乳山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谋划布局了以海上风电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全力推进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一批海上风电及海工装备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目前,乳山市已开工国家电投陆上集控中心、明阳智能、远景能源和豪迈科技4个项目;签约大金重工、中车同力和江苏海力等7个项目;累计与洛阳新强联、扬普实业、文丰重工等15家重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未来,乳山将以“海上风电整机研发与制造为核心,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践行海洋强国,持续推进深远海风电场技术研发”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满足区域内海上风场的建设需求。

  传统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如何让传统消费提档升级,继而拉动经济增长?

  近年来,威海积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把推动传统消费升级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相结合,通过搭建进口消费品采购对接平台,扩大进口商品消费,增强国内消费供给。

  8月5日至8月7日,第二届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在威海举行。

  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1300余个,吸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采购商登记人数超过2000人,日均人流量近3万人次……一个个数字,彰显本届韩博会的累累硕果。

  博览会展馆内,从三星、浦项、现代汽车等世界500强企业的最新产品,再到来自俄罗斯、日本、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主题展览……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目不暇接,前来购物者络绎不绝。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优质产品汇集于此,让威海消费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买世界、品世界”品质消费体验。

  三面环海,山海相依、岛湾互映,作为全国首个、全省唯一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群,威海基本囊括了国家公布的74种旅游资源。

  为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升文旅消费,本身就旅游资源丰富的威海市持续加大高品质、定制化旅游产品和线路的开发力度,高标准打造了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这条总长度1001公里的全域山海景观环道,串联起全市90%的核心度假旅游资源,把全市变成一个没有边界的大景区。

  文旅消费升级,重在资源整合、创意融合,威海为自己量身打造的这条自驾路,不只是串联起景区、民宿,还充分挖掘了沿线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海洋文化,延伸至城市文脉,讲出了威海故事,让每一位自驾游客都成为这条路的自由畅享者和自发传播者。

  一条“火出圈”的自驾旅游公路,在满足游客全方位休闲度假需求的同时,也深入挖掘了高端旅游市场潜力。

  大数据显示,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有效带动目的地热度上涨492%,7月来威游总人数比2019年疫情前增长20.10%,总收入比2019年疫情前增长8.61%。8月以来,日均持证住宿人数比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长2.5%,星级饭店日平均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0.1%。

  对外贸易提质增效,威海具有诸多先天优势。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威海亦作出了众多探索。

  借助威海—仁川“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威海不仅实现了与仁川海港和空港的互联互通、联动发展,还借力韩国,构建了国内货物通过威海、韩国转至日本、欧美,乃至全球的跨境电商“黄金双向物流通道”,具备夕发朝至、航线密集、运力稳定、空运速度、海运价格的优势。

  除此之外,依托对韩开放桥头堡优势,威海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中韩海运跨境电商出口,开通国内第一条中韩海运EMS速递邮路,同时启动海运、邮运、空运三种方式的对韩跨境电商直购进口,创新开展了省内首单对韩跨境电商转口业务、首票出口退货业务,探索出一条具有威海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道路。

  连续六年,威海跨境电商出口领跑全省,在国内比较优势愈发明显。

  在威海威高广场,有一家综合保税区市中心直购店,这是威海综合保税区灵活使用出区保税展示政策而成功开设的体验中心。许多消费者直奔到此,像在普通超市购物一样挑选商品,经过网上清关,几分钟时间就可以买到保税区的“全球好货”。

  创新发展对外贸易,同时,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威海也在不断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

  “威海综保区依托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等重大政策红利,抢抓‘四港联动’机遇,规划建设了‘全模式跨境电商创新产业园’,搭建起‘五中心、一平台’监管服务体系。同时,依托直购出口优选仓、1210出口分拨仓等‘多仓联动’,实现了业务专业化运作、精细化服务,招引国内外跨境电商知名平台入驻。”威海综保区管委副主任颜建忠说。

  如今,速卖通、菜鸟、洋码头及趣天网等一批知名电商平台在此聚集,跨境电商产业正向着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酷澎是目前韩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当初落户威海,就是看中了“四港联动”下物流的时效性。今年6月,酷澎威海仓正式启用,两个月的时间,公司业务量迎来了快速增长。酷澎(中国)自营业务总监刘鹏说:“现在我们给客户的承诺基本上是下单后三日达或五日达,这十分有利于我们跨境电商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跨境电商引领着外贸发展的方向和未来,我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跨境电商人才引进、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产业链协同水平,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再上新台阶。”威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宏璞表示。

初审编辑:金文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