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雷佳:用爵士和摇滚改编民歌也是很好的传承

来源:新华网   编辑:   2017-03-15 10:31:00   作者:

   2017年以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如《中华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朗读者》和《耳畔中国》等节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民歌就像是蒙上一层灰的古老家具,需要掸一掸上面的灰尘,才能重新发现藏在下头那晶莹润泽的肌理与纹路。民歌作为具备浓郁历史和民族特性的传统文化,在当代需要有效传播,并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在《耳畔中国》评委、著名歌唱家雷佳看来,《耳畔中国》这档节目让人看到了民歌传承发扬的另一种可能性,也折射出当代音乐工作者的艺术情怀和文化担当。

   雷佳出生于湖南益阳,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谈起和《耳畔中国》结缘的原因,雷佳表示,主要还是希望自己热爱的民族音乐能够在当下继续得以传承,在新的文化语境中生根发芽。

   前几期节目中,有不少选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陕西的民间歌手纪军军将一首柔情的《一对对鸳鸯水上飘》唱得声情并茂,令人扼腕。这位小伙子把自己融入到了歌声之中——他曾靠唱红白喜事养活一家老小。

   纪军军为了一圆母亲遗愿来到《耳畔中国》的舞台,让坐在评委席的雷佳回想起了父亲过世自己却要完成演出的情景,她感同身受,不禁泪洒现场。“民歌就是中国老百姓自己的音乐,歌唱自己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欢乐痛苦。”雷佳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耳畔中国》的意义已经不止是一个比赛,同时也是一份致敬中国音乐的情怀,希望更多人能通过节目重新认识中国音乐,找到文化的根,并让它重现光芒。

   “很多民歌的背后,其实就是千百年来,在中国土地上流传的故事。”在节目中,雷佳也告诉选手们,要能唱好民歌,一定要加强自己综合性的文化素养,多向民间学习。

   在《耳畔中国》节目里,有些选手把民歌改编成了爵士风甚至摇滚范儿,这会不会有悖于传统民歌的传承?

   “其实这也正体现了中国民歌的文化自信。”雷佳说,在民间、学院的传承之外,还需要有这样一个舞台,让跨界创新得到展示,用更好的传播形式和载体,赢得老百姓的热爱。雷佳也提醒说,“作为一个专业类的音乐节目,声乐技巧当然是评判的标准之一。但除了声乐技巧以外,选手的音乐素养和真情实感才是区分艺术家和‘发声机器’的重要标准。”

   其他评委也指出,相比苗族歌王,来自几位学院派选手的歌声中似乎少了点个性和血脉中的激情。“原生态歌手的演唱之所以自信满满和特别感染人,因为唱就是他们的生活,音乐是从内心自然而然流淌出来的。”雷佳说。

   身为军人和著名歌唱家,在繁忙的演出和下部队慰问之余,雷佳不忘在学术方面精进。2013年9月起,雷佳开始攻读中国音乐学院的声乐博士。导师对艺术水准近乎苛刻的追求在雷佳出演的歌剧《木兰诗篇》、《白毛女》中得以体现。广受各界好评的背后,有她在不断的学习中内化、传承、创造的坚守。

   “老一辈音乐家、艺术家们高尚的音乐内核,却是我追求的方向。”雷佳由衷地说,“我特别感谢一路来所有教导过我的导师们。他们希望我们在舞台上能够有一个传承。我觉得有一种特别大的责任,要去传递老一辈艺术家对文化艺术的那份虔诚和敬畏,也要团结这个时代的艺术力量去融汇创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