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吴刚:大家喜欢李达康坦荡、执着、单纯

来源:新华社   编辑:   2017-04-12 09:23:00   作者:

   新华社长沙4月11日电题:《人民的名义》演员吴刚:大家喜欢李达康坦荡、执着、单纯

   新华社记者明星

   “老戏骨”吴刚,最近成了网络搜索名列前茅的“网红”。他在热播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出演的市委书记李达康,性格耿直、作风强硬、表情冷峻严肃,被网友截图做成“达康书记表情包”广泛传播。

   日前,吴刚与记者在线交流,畅谈了自己对于“达康书记”这一角色的理解与诠释。

   一名造型冷峻内心温暖的网红

   “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达康书记别流泪,祁厅长会笑!”……最近,你有没有被一组“达康书记”的表情包刷屏?对于满天飞的“达康书记表情包”,吴刚笑着说,现在的网友真的是不得了,而且品味高,做的各种表情包发在网上,达康书记这个形象一下子就火了。

   “观众这么关注这个人物,是我没想到的。”吴刚说,“我觉得大家喜欢他,是喜欢他的坦荡、他的执着、他的单纯。”

   李达康的外形,凝聚着剧组的心血。在开拍前一天晚上,吴刚、导演和造型师最后敲定了这个外表冷峻严肃、内心温暖的人物形象。吴刚说,观众和网友都觉得达康书记挺帅的。

   一个接地气的达康书记

   这么多观众关注《人民的名义》,吴刚觉得好剧本和剧组功不可没。除了跌宕的剧情、精彩的表演,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让人们看到人性的温暖、正义的力量”。

   很多观众和网友一直在问:谁是剧中的贪官,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吴刚对此感到久违的感动。“其实大家心里还是崇尚一种干净,一种真诚。”他说。

   吴刚坦承,接这部戏时挺忐忑,因为出演市委书记,他毫无生活经验。他说,演官员其实很难,大部分时间都在开会,开完了就回家,非常枯燥。怎么能够把他演得丰满一些?自己为此下了很多功夫。

   吴刚是一个非常敬业的演员。他介绍,进剧组拍戏后,自己会天天像达康书记一样生活。“每天穿上我的服装就不换了。演完戏后直接回住地,第二天一早起床,我先把这身衣服穿上,直接奔拍摄现场。生活中我也尽量跟他保持一致,让心里跟外形尽量达到统一。”

   李达康怎么演才能出彩儿,怎么演才能贴近生活?吴刚认为必须接地气。“首先觉得这个人物是一个正常的人,他有七情六欲,他也得吃饭,他饿了之后也得狂戳,急的时候也骂人,这样就找到感觉了”。

   大风集团起大火那天晚上,达康书记赶到现场爬脚架时身手矫健,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刚说,为了拍出市委书记的感觉,他在网上搜集了很多领导干部的图像资料,学习人家一举手一投足的瞬间。大风集团爬脚架的戏,他思考了很久,想尽量展现李达康雷厉风行、风风火火的形象。

   一位老戏骨的自我修养

   电视剧中,达康书记特别喜欢喝茶,水杯不离身,这个细节其实是吴刚设计的。吴刚说,他非常喜欢喝茶。无论是在剧院还是在外边拍戏,必须喝点茶。那个杯子就是吴刚自己生活中的茶杯。

   吴刚此次和太太岳秀清一起出演,也成就了一段佳话。导演李路曾与岳秀清合作过,所以李路在选演员时对吴刚说,正好李达康有一媳妇儿,还得让岳秀清来啊!

   吴刚夫妇出演戏中的夫妻,自然得心应手。吴刚说,这种合作挺快乐,因为相互了解,十分默契。

   “我跟妻子在剧组常常讨论剧本,回到家吃完饭,就开始准备第二天的戏。你得做功课,第二天你才有资格站在机器前演戏啊。否则,机器开始,预备开始,你连词儿都没有。”吴刚笑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