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端午小长假新片乏力口碑走低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2017-05-31 10:12:00   作者:

  《加勒比海盗5》

  《摔跤吧!爸爸》

  《荡寇风云》

  随着端午小长假结束,最终票房报收超7.4亿元,与去年相比呈下降趋势。好莱坞大片《加勒比海盗5》与多部新片之间的比拼也告一段落,而从观众反馈来看,同档几部电影颇具争议,相比“五一档”口碑走低。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

  端午票房不如去年

  截至昨晚8时,根据猫眼电影数据,《加勒比海盗5》票房最高,上映5天票房达7.5亿元,排片占比42.4%;上映一个月的《摔跤吧!爸爸》纵然遭遇“海盗”冲击却依然表现坚挺,目前已超十亿元大关,排片量仍高达17%;《异星觉醒》上映12天票房突破1.3亿元,排片占比却跌剩1.1%。

  几部国产新片则表现平平。《荡寇风云》上映4天累计票房4611万元;同日上映的《“吃吃”的爱》报收2234万元;《临时演员》上映3天票房破千万元;《夏天19岁的肖像》4天票房798万元;四部电影的排片量皆已跌至6.3%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端午与六一儿童节“无缝对接”,也让大批动画电影扎堆上映。其中,《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昨日首日上映票房就已斩获3334万元。其次,针对低幼观众的国产动画电影也表现不俗,《潜艇总动员之时光宝盒》上映3天票房3939万元,《摩尔庄园2》、《三只小猪2》也分别获得2506万元、1543万元。

  截至昨晚8时,今年端午档电影票房超7.4亿元,比去年低了不少。去年,电影《魔兽》的火热带火了整个档期票房,端午档票房达到8亿元,冠军《魔兽》豪取其中6亿元票房。

  假期三天票房走势

  从三天的票房走势来看,首日大盘报收2.69亿,《加勒比海盗5》以45.8%的排片比例获得单日票房1.8亿元,位列排行榜第一。其次为《摔跤吧!爸爸》票房4482万元;《荡寇风云》和《“吃吃”的爱》两部国产新片则比较弱势。

  第二天,《摔跤吧!爸爸》排片量反超首日,从12.3%上升至16.4%,单日票房也随之上升;《加勒比海盗5》则因为排片略微下降。

  第三天《加勒比海盗5》再度反超成为单日票房、排片双榜首;而动画电影《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十分强势,票房打败几部国产片位列第三。

  网友吐槽:《加勒比海盗5》都是“套路”?

  在口碑方面,几部新片存在较大争议,在网络上的评分也不高。

  时隔六年,好莱坞经典续集《加勒比海盗5》再度来袭,成为端午节体量最大的影片。片中,杰克船长再次掌舵黑珍珠号,与仇家“骷髅船长”怒海争锋。

  观众对于本集的反应还是呈现两极。喜欢该片的观众在片中找到了共鸣,而且特效画面也十分精彩。尤其是黑珍珠号与幽灵船的大对决:“光看这场戏都已值回票价。”此外,一些颇具想象力的片段依然受落,比如杰克船长上断头台的设计就别具匠心,成为全片最大的笑点和亮点。

  不喜欢的观众则认为,这一集内容无趣,强行贩卖情怀的意图十分明显,生硬地将永恒经典的悲剧结局强扭为大团圆也被网友吐槽。而不断重复的海上冒险及消费约翰尼·德普,也让不少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看的全是套路。”

  新片口碑争议颇大

  《“吃吃”的爱》是蔡康永的首部导演处女作,也是他与小S在《康熙来了》停播之后的再度合体。目前网络评分6.2分。片中,小S与自己的“宿敌”林志玲化身明星姐妹,演绎娱乐圈的台前幕后。小S在本片中沦为摸爬滚打的18线演员,为影片带来不少笑点。除了两大女主角之外,一众经常在《康熙来了》里出现的嘉宾也在电影中客串,为影片赚得不少“情怀分”。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影片综艺感太强:“看起来更像是一部综艺大电影。强行拼凑的段子和演员做作的表演令人不适。”

  作为5月唯一一部古装片,《荡寇风云》主要讲述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临危受命,和俞大猷招募三千好儿郎,组成戚家军横扫倭寇的故事。导演陈嘉上为了本片筹备十年,对于影片,不少观众给予正面肯定,除此之外,片中大篇幅还原的岑港之战、台州之战两场著名战役也很过瘾:“特别是冷兵器的肉搏战,拍出了刀刃穿透肉体的痛感。”

  然而影片也有缺憾,例如文戏与精彩的武戏相比起来显得无趣;与此同时,影片分三条线同时并行,想讲的东西太多,反而让剧本显得凌乱,同样是本片的一大遗憾。

  《夏天19岁的肖像》是这一档期唯一一部悬疑片,尽管拥有时下最热的悬疑题材,又是人气偶像黄子韬担任主演,但影片最终表现差强人意,网络评分只有5.2分。而热依扎和郑恺主演的爱情喜剧《临时演员》被不少网友吐槽,网络评分低至3.1分。

  动画片方面,《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冒险》大打“情怀牌”,童年的回忆,成为不少观众走进影院的理由。但情怀并不能让所有观众为影片买单,有自称哆啦A梦二十年粉丝的观众就直言不讳,看完电影很失望:“低龄化太严重,剧情开始和结束都显得莫名其妙。”还有人吐槽,电影剧情过于无聊:“一个冒险故事竟然没有反派?”

  国产的几部动画电影则主打低幼路线,导致不少观影现场出现“小孩开心,大人煎熬”的场面。不少家长表示,国产动画电影大多故事简单,画面简单:“孩子们看得挺开心,但我反正是睡着了。”

  头评

  电影仅有情怀是不够的

  黄岸

  今年端午档不少电影大打“情怀牌”,然而,电影想要得到观众喜爱,仅有情怀是不够的。

  《加勒比海盗》系列时隔六年再推新作,除了依然迷人的“杰克船长”,还特别安排凯拉·奈特莉与奥兰多·布鲁姆回归,营造“铁三角”聚首的画面。然而,原本希望以情怀加分,没想到观众却不愿买单,觉得这强行安排的大团圆结局过于生硬,根本只是刷脸而已。

  《“吃吃”的爱》里除了“康熙”合体、还邀请了原来节目上观众熟悉的“综艺咖”一起客串,一时间,整部电影成了“康熙粉”的毕业纪念册,还有网友呼吁“还康熙一张电影票”,给小S表情包“交版税”,让整部电影情怀满分;动画片《哆啦A梦》同样承载着一代观众的童年回忆,电影版上映首日就能拥有不俗的排片量,希望借助情怀促进票房。然而,情怀不是万能的,对于主创的喜爱,也难掩电影本身的缺陷,也因此,各种失望之声的出现也不足为奇了。

  情怀是把“双刃剑”,吸引粉丝关注的同时,也背负着“回忆幻灭”的风险,爱之深,责之切,观众越是期待就越是对质量要求更高。想要拍好电影不能仅靠情怀,作品本身内容够硬才是真王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