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欢乐颂2》收官量 口碑下滑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   2017-06-12 10:47:00   作者:

  《欢乐颂2》中五位女孩的故事已经显得不接地气。

  欢乐颂小区22楼的“五美”聚集在热气腾腾的火锅前,手中的酒杯碰在一起。去年《欢乐颂》第一季这一熟悉的结尾,又出现在上周六《欢乐颂2》收官时。在万众期待中开播的《欢乐颂2》,播出32天网络总播放量超220亿次,不输前一阵子的“现象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但该剧在豆瓣上的评分仅有5.2分,更因为大量植入广告被吐槽为“广告颂”。

  对于许多去年追看《欢乐颂》的观众来说,《欢乐颂2》一开篇,就觉得“味儿变了”:美丽却略显空洞的海景,配上自怨自艾的安迪和油腻浮夸的小包总,让第二季的剧情变得不接地气。在随后的剧情中,“五美”各自状况不断,虽有姐妹之间的互帮互助,但在危机过后,“跨阶层”的情感反而更加突兀。有人评价,与第一季相比,观众感触最深的应该就是大城市真实的生活感消失了,即便是描绘生活的疲惫心酸或是为梦想的努力奋斗,也让人有“为赋新词强说愁”之感。

  《欢乐颂2》风格的改变,与导演的更换不无关系。《欢乐颂》的导演孔笙并未参与第二季,在保留联合导演简川訸之外,加入出品方正午阳光的另一位导演张开宙。这位之前执导过悬疑剧《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的导演,热衷于航拍,剧中上海的日景、夜景较之第一季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整体画面感十分华丽。但在剪辑层面,动辄响起配合角色的主题音乐,却让这部人物众多、故事线庞杂的剧显得拖沓,引发不少观众反感。

  《欢乐颂》的大火,让众多广告商盯上了第二季,但生硬的广告植入对观众来说堪称灾难。有网友统计过,在《欢乐颂2》中“有名有姓”的广告植入就超过50家,在片方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观众对于这种“填鸭”式的广告早已心生反感。业内人士感慨,对于工业化流程并不完善,且收入模式更加单一的电视剧来说,出现“疯狂的广告”并不难理解。

  从目前情况来看,明年很可能上演《欢乐颂3》的故事。蒋欣曾表示,樊胜美跟王柏川的故事还“未完待续”;王子文更直白地说,第三季的剧本正在写,她还会继续饰演曲筱绡。但在媒体人邵登看来,再拍续集,对出品方来说难度不小,“从内容来看,五个女孩的社会、经济层次相差甚远,能够同住在欢乐颂22楼,本就是巧合加上理想化的产物。一旦她们买房、结婚,22楼的生态就很可能分崩离析,而10年保持现有的状况,也不太可能。”本报记者 徐颢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