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威海4月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居首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6-05-13 09:42:00   作者:

内蒙古沙尘暴刮来的线路

    大众网济南5月12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4月份山东省“气质日历”。从日历中可以看出,4月份,全省空气质量以良和轻度污染为主。4月22-23日,外来沙尘输送造成污染物急剧升高,导致涉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和严重污染。省环保厅分析,这次沙尘起源于内蒙古,经过山东时导致4市出现AQI“爆表”。    

    从4月份的全省气质日历中可以看出,4月份,全省空气质量以良和轻度污染为主,占83.1%,重污染天气占4.5%,主要有2次,一次是在8-9日的鲁南、鲁西北西部、鲁中南部地区,另一次是在22-23日东营、潍坊和半岛地区。

  8-9日,主要是静稳天气造成污染物积累,导致涉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以本地污染源为主。

  22-23日,主要是外来沙尘输送造成污染物急剧升高,导致涉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和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10,以外来输送为主。

  山东省环保厅重点对22-23日沙尘天气的污染过程和输送路线进行了分析,此次影响我省的沙尘起源于内蒙古,途经河北东部和东北西部地区传输到我省北部沿海地区。这次沙尘移动速度快、污染强度高,6个小时左右就横跨渤海湾,到达山东。

  据了解,沙尘过境期间,沿途城市PM10浓度迅速上升,东营、潍坊、烟台、威海4市出现了多个小时AQI达到500上限的情况,其中东营市PM10瞬时浓度一度高达926mg/m3。与去年同期相比,沙尘过境期间沿途城市的PM10浓度升高了200-500%,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比较大。

 

  另据齐鲁网济南5月12日讯 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4月份全省17地市空气质量排名情况,4月份全省PM2.5和PM10亮相污染物均呈现同比恶化,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减少了2.5天,其中最少的是临沂市,仅有10天。

  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71μg/m3,同比恶化7.6%;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61μg/m3,同比恶化27.8%;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35μg/m3,同比改善12.5%;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8μg/m3,同比持平;“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18.1天,同比减少了2.5天;重污染天数为1.4天,同比增加了1.0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7.34,同比恶化9.6%。

1111 

  一、“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能见度≥10公里)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烟台市,为29天,威海居第二位,最少的是临沂市,为10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淄博市,为4天;滨州市同比持平;同比减少最多的城市是临沂市,为10天。

2222 

  二、重污染天数(AQI﹥200) 

  济南、淄博、济宁和滨州4个市未出现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气出现最多的是德州市和莱芜市,为3天。淄博、济南和滨州3个市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为1天;济宁市同比持平;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德州市,为3天。

3333 

  三、细颗粒物(PM2.5) 

  细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烟台市和威海市,为48μg/m3,最差的城市是莱芜市,为91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淄博市,为10.3%;同比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莱芜市,为23.0%。

4444 

  四、可吸入颗粒物(PM10)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117μg/m3,最差的城市是济南市,为194μg/m3;同比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威海市,为56.0%。

5555 

  五、二氧化硫(SO2) 

  二氧化硫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16μg/m3,最差的城市是滨州市,为58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枣庄市,为30.5%;济南、德州2个市同比持平,同比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威海市,为23.1%。

6666 

  六、二氧化氮(NO2) 

  二氧化氮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25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56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滨州市,为19.6%;枣庄、烟台、济宁和日照4个市同比持平;同比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潍坊市,为15.2%。

7777 

  七、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5.12,最差的城市是莱芜市,为8.60;滨州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为0.7%;淄博市同比持平,同比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莱芜市,为22.2%。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