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山东投千亿治空气污染 2017年空气质量将改善35%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6-05-20 13:55:00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20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周杰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2016-2017年)》(以下简称《计划》)的相关情况。根据规划,到2017年,山东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将比2013年改善35%,各市PM2.5浓度改善不得低于8%,估算总投资额过千亿。

  周杰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13年,省政府发布实施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及《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一期(2013-2015年)行动计划》,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到2015年,全省空气质量改善20%以上;到2017年,改善35%左右;到2020年,改善50%左右。到2015年,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22.4%、18.1%、36.6%和14.6%;良好天数为186.9天,良好率为51.2%,比2013年增加36.5天;重污染天数为29.9天,比2013年减少31天。

  本次《计划》中提到,到2017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左右,各市PM2.5年均浓度改善幅度不能低于8%。共提出了5大类、22项重点任务,各市共4010个项目,估算投资1107.77亿元。

  其中,山东省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积极推进“外电入鲁”,力争到2017年底,接纳省外来电能力达到2400万千瓦。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力争到2017年底,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490万千瓦。推进工业节能,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对违规建设项目进行清理整顿,2016年完成整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淘汰分散小锅炉。积极发展热电联产,推行集中供热,供热管网覆盖不到的地区,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或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在工业和扬尘污染治理方面,2017年底前,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台数达到80%左右。加强钢铁、焦化、石化、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同时,到2017年底,全省城市、县城规划区规模以上建设工地(含房屋拆除)扬尘防治措施完备率达到98%以上,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达到96%以上;城市、县城快速路、主次干路的车行道机扫、洒水率达到90%以上,纳入监管的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化率、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均达到95%以上;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9%以上。2017年6月底前,完成城乡结合部露天开采矿山的关闭工作。

  在备受市民关注的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方面,山东省将加强对新生产、销售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的监督检查。并加强机动车环检机构监管,严厉打击环保检测违法行为。同时,加强油品质量监管。保障国Ⅴ车用汽、柴油供应,依法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油品的行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推广新能源汽车。

  为保证《计划》得到落实,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新一轮目标责任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终身追责,每年对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并向社会公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