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2016年山东本科录取率达39% 比去年高了近3%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6-08-08 13:08:00   作者: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招考院公布了2016年山东省本科阶段录取考生人数。今年,山东省春夏两季高考共录取本科考生278558人,比去年多了24937人。根据省招考院公布数据显示,我省今年本科报名人数为70.98万人,本科录取率达到了39.2%,比去年提高近3%。这也是自2013年本科录取率下降以来,首次止跌回暖。

  夏季高考本科比去年多录近3万人

  2016年,山东省共有70.9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60.19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余人。春季高考报名10.79万人,比去年减少了近1万人。

  按照省招考院公布的录取人数计算,今年本省春夏两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为39.2%;如果把春夏两季高考分开计算,夏季高考本科录取人数266487人,比去年多了29167人。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为44.3%,比去年高了3%。春季高考实际本科录取人数为12071人,春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为11.2%,仅比去年低了2%。

  本科录取率4年来首次上涨

  今年高考本科录取率为39.2%,比去年增加了近3%。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也是自2013年本科录取率开始下降以来,首次止跌回暖。2013年,山东高考本科录取率开始下降,当年该录取率从2012年的45.8%降至43.64%,而去年更是直接跌至36.4%。

  今年本科录取率上涨似乎在意料之中。今年6月9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张志刚在出席高考新闻发布会时曾表示,今年高考录取率包括本科录取率相比去年会有所提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张志刚之所以如此肯定高考本科录取率会升高的原因,主要是今年本科招生人数较去年有了不小的提升。“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增加了招生计划,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开始招生。此外,不少省外高校在山东的投档数超过计划数不少。”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仅文理类一本批次最终录取人数就达到了79816人,比去年多了12280人。此外,今年春夏季高考本科整体录取人数比去年多了24937人。虽然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相比去年也有近两万人的增加,但录取人数要高于报名增加人数。“所以,这无形中将今年的本科录取率拉升了3个百分点。”该人士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