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最年轻正战区将军亮相 他是一位60后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   2017-03-01 09:29:00   作者:

  陆军政治部工作部原主任张书国中将跻身正战区级,成为唯一的“60”后正战区级将领。

  中国人大网“代表工作”栏目显示,张书国中将已佩戴正战区级资历章。

  日前,“大功三连”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军委后勤保障部举行,张书国在主席台就坐。

  张书国出生于1960年8月,中央党校社会科学专业研究生学历,长期服役于沈阳军区,曾任第39集团军师政委、政治部主任、副政委。2010年,他升任第39集团军政委,成为正军级将领。

  2015年是张书国职务变动最快的一年,他在一年之内三次履新。当年1月升任成都军区副政委,7月进京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5个月后,又升任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

  今年1月,四川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刘家国少将已接替张书国中将出任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当时张书国新的去向还未披露。他于去年7月刚刚晋升中将,如今又跻身正战区级。

  2014年2月,张书国曾在《解放军报》发表题为《30年和平没有磨损中国军人血性》的文章,引发热议。他提到,如今的战士,多是1995年后出生的独生子女,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大任务来临时,我们的战士依然能够站得出、顶得上。在演习中能以任务为重,轻伤不下火线,在战斗中能以胜利为先,绝对不言放弃。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军队从来不缺硬骨头,中国军人向来不乏真血性。

  实战化训练是军事斗争准备的“磨剑”工程,更是军队打胜仗的关键所在。2015年,解放军组织了29场陆军跨区基地对抗检验演习,结果都是红败蓝胜。对于这个问题,张书国曾指出,这是贴近实战的体现,要在败中看到差距,要在败中加快提高。

  “胜和败的问题,平时演练是很正常的,我感到这几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部队的训练作风越来越实,不是刻意追求这些形式,那些花架子,”张书国说,“从红败蓝胜的几次演习看,我倒觉得反映了我们训练的指导更贴近实战,训练作风更扎实、务实。我们平时训练要追求成绩,要力求优秀,但是不贴近实战的优秀是没有意义的优秀。”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张书国作为军队人大代表,提出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革命先辈们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锤炼出的先进本质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根’和‘魂’。”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张书国从军生涯,本身就是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他曾服役的第39集团军,前身是成立于1935年9月的红15军团,直到1948年11月成立39军,这支部队的机关建制从未编散,始终为整建制改编,是解放军中唯一保留下来的“红军军”。

  近期,一大批“55后”将领走向正战区级,如南部战区司令袁誉柏、西部战区政委吴社洲、武警部队政委朱生岭、海军司令员沈金龙,以及刚刚离任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长的郑和等。

  军改正当时,将军再获重用,正如张书国在文章中写的那样:现在强军的历史责任已经落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必须勇敢承担起革命军人的历史使命、历史责任。要忠诚使命,谋其政、尽其责,跑好强军兴军接力赛中自己这一棒。

  (原题为《最年轻正战区将军亮相,是一位60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