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强降雨来袭 粤、赣、桂三省全力应对

来源:新华社   编辑:   2017-05-16 09:27:00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粤、赣、桂三省15日遭强降雨袭击,三省正全力应对。

  记者从广东省和广州市三防部门获悉,本轮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广州、梅州、惠州、江门、阳江、河源等市。受强降雨影响,广州从化区潖江河堤围出现零散管涌,总长度约250米,当地已应急处置。从化区鳌头镇被水浸农田1900亩,该镇车头小学被水浸约50厘米。全省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监测,截至15日18时,江西全省24小时内有27个县(区)出现大到暴雨,其中赣州市寻乌县遭大暴雨袭击,累计雨量达124毫米。赣州市副市长、市防指总指挥赵多仙介绍,赣州全市还有948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加上近年来完成除险加固的小型水库未经洪水考验,一些区域、地段的防汛管理存在空白,当前防汛形势依旧严峻。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51日8时,广西各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强降雨未对广西造成重大影响。据统计,柳州市柳江区流山镇出现内涝,受灾人口650人,受灾桑地、水田320亩,无人员围困。

  强降雨来袭,三省区采取措施积极防御。广州市启动了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其中从化区启动了防暴雨Ⅰ级应急响应。广东省应急办等部门于14日通过手机向全网用户发布了预警短信。

  江西省防总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在建涉水工程防汛保安力度,加强水库山塘电站、尾矿库、拦挡坝、堤防、沿线交通、学校等重点工程和区域的现场巡查和排查力度,加大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力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前向各相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暴雨防御警报》,突出做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加强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洪,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和值班值守。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降雨过程强度较大,范围较广,且暴雨出现的地区与前期雨区部分重叠,相关部门须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巡查和预警,对灾害易发点及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与避险转移等工作。专家还提醒,目前正值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天气致灾性强,户外劳动、简易工棚等需加强防范雷雨及大风的影响。同时,一些地方已进入主汛期,应注意防御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记者田建川、吴锺昊、黄浩铭、钟泉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