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今年最强高温天气来袭 热浪将覆盖21个省区市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7-07-11 11:27:00   作者:

  大众网7月11日讯 连日来,高温天气话题刷屏网络,“热”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未来十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高温天气。13日至17日为高温天气最强时段,预计13日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将覆盖21个省(区、市)。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高温黄色预警:11省区最高温可达37~39℃局地超40℃

  7月11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11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湖北西部以及浙江中南部、福建、江西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宁夏、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浙江南部、福建东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北方高温天气已持续两周 多地突破历史极值

  6月26日以来,西北、华北、黄淮及内蒙古等地陆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新疆、陕西、河北等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39~41℃,高温日数有7~12天。其中7月9日北方高温范围达215万平公里,涵盖了北方10省(区、市),新疆、甘肃、宁夏、陕西4个省(区)的 11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新疆吐鲁番最高气温达47.8℃,与当地历史极端最高气温持平。

今年来最强高温天气来袭 将覆盖21省区市最高40℃

  最强高温天来袭!热浪将覆盖364万平方公里

  根据气象监测,6月26日以来,西北、华北、黄淮及内蒙古等地就陆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新疆、陕西、河北等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39~41℃,高温日数有7~12天。其中7月9日北方高温范围达215万平公里,涵盖了北方10省(区、市)。

  虽然多地的“烧烤”模式已经持续多天,但根据气象预报,更强的高温天气还在后面,中央气象台10日18时也继续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未来10天,中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高温天气。北方地区高温范围持续扩大,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将由江南东部逐渐向江南和华南地区发展。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13日至17日为此轮高温天气最强时段,预计13日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将覆盖21个省(区、市)。

  这期间,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持续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局部可达40℃左右,高温持续日数5~8天;就北京地区而言,10日至14日北京最高温度在35℃-37℃。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东部也将出现4~6天的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其中江南东部高温可持续7~9天。

今年来最强高温天气来袭 将覆盖21省区市最高40℃

  本次高温北方将以晴热为主 南方以闷热为主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北方的高温以晴热为主,而南方的高温以闷热为主,因此南北方地区的公众在体感上也有所不同。

  南方的高温天气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目前副热带高压位于江南东部,强度较强,未来副热带高压还会再度西伸北抬,因此高温的范围将继续扩大。

  北方出现高温天气是由于目前受到大陆西风带的偏西北气流控制,未来会转为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白天地表升温快。

  南北大范围“烧烤”模式成因如何?

  按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的分析,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北方的高温以晴热为主,而南方的高温以闷热为主。

  孙军称,南方的高温天气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

  北方出现高温天气是由于目前受到大陆西风带的偏西北气流控制,未来会转为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白天地表升温快。

  “本次高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并没有偏强。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7月23日至8月14日,南方出现了连续23天的高温天气;同年7月25日至8月9日,北方也出现了连续16日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地区的高温日数达10天以上。”孙军说。

  针对这次高温天气过程,气象专家建议,公众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需出门需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喝水,以防中暑;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农业方面,持续高温将对黄淮地区棉花开花现蕾有一定不利影响。建议黄淮地区棉区要及时整枝、打杈,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棉花蕾铃脱落。

  (综合中国天气网、中国新闻网等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