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男童落水 72岁太婆跳水救起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   2017-07-18 13:53:00   作者:

  不会游泳、身患糖尿病、今年已经72岁高龄的太婆,却在危急时刻爆发惊人能量,将一位落水孩童救起。17日,成都龙泉驿区茶店镇长丰村传开了太婆救人的好人好事,72岁老大妈陕书琼在面对邻居家小孙子落水时,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成功将险些溺忘的祖孙二人救回。

  “我们家四代单传,她不单是救了我孙子,她是救了我们全家啊!”17日,被救孩童昊昊的爷爷,向救人太婆陕书琼表达了全家的感激之情。

  孩童洗脚落水

  奶奶拼死往上托

  7月16日早上8点半左右,家住长丰村5组龙泉湖边54岁的付能芝跟往常一样,抱着脏衣服到龙泉湖边清洗。头一晚刚从成都市区回来的7岁孙子昊昊在旁边玩耍,72岁的邻居太婆陕书琼则在旁边不远的玉米地里干着农活,与祖孙二人有一搭没一搭地开着玩笑。

  洗完衣服,祖孙二人一前一后地走着,“奶奶,我下去洗个脚哈”话音刚落,昊昊已经往湖边走去。

  几分钟后,付能芝突然听到距离自己20多米远的湖边传来孙子的求救声:“奶奶,搞快点儿救我!”

  原来,昊昊刚在水边洗脚,就被湖边石头上的苔藓滑倒,头往湖心方向倒入水中。不会游泳的昊昊分不清方向,越扑腾越远。一旁的陕书琼听到喊声,赶紧跑到岸边,四处喊人,拼命求救,却没人应答。

  听到孙子的呼唤,付能芝赶紧扔下衣服冲到湖边,拿起锄头就向孙子伸过去,可昊昊越漂越远,根本够不着锄头。不会游泳的付能芝救孙心切,跳到水里就冲了过去,游到昊昊身边的时候,水已经把付能芝淹没了。

  “我当时想,今天要完了。我已经50多岁,活了大半辈子了,可我孙子才7岁啊,我拼了命地把孙子往上举,自己一直在下面憋气,要是有人看见了,孙子还有希望活。”付能芝告诉记者。

  72岁太婆下水救人

  一根手指勾回两条命

  险情发生时,陕书琼是离得最近的人。

  据她回忆,当时已经完全看不见付能芝的身影了,只看得见昊昊在拼命喊叫。陕书琼本想用缠四季豆藤蔓的竹竿去救人,可她估计够不着,于是直接跳进了水里。

  “我一点都不会游泳,自己身体也不好,糖尿病严重,眼睛也不好使,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水一下子就淹到我胸口了,可我还够不到他们,我想差不多我们都完了。”陕书琼说。

  陕书琼感觉呼吸困难,准备搏一把,她继续往湖心方向走了一步,使劲往昊昊伸出右手中指,“我就喊,昊昊,把手给我,快用你的中指勾我的中指。”陕书琼记不清太多细节了,只知道使劲喊昊昊。

  千钧一发之际,陕书琼终于成功够到了昊昊的中指,一把扯住了昊昊的手,成功将其拽了过来,付能芝也露出了头。陕书琼用尽力气,最终将祖孙二人救起。

  祖孙二人被拖回岸边,昊昊赶忙跑回家里喊爷爷来支援。当在水下憋气半天意识不清的付能芝醒来得知孙子和自己都得救时,一把握住陕书琼的手说:“天老爷啊,还好有你救了我们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逢春实习生钟晓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