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webmaster@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威海新闻>海阳

鲁花这样诠释“工匠精神”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4-02 10:42:00

关键词:
[提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工匠精神就是要求企业如同一个工匠一样,琢磨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企业要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工匠精神就是要求企业如同一个工匠一样,琢磨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企业要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
  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鲁花集团30多年来一直依靠并以实际行动诠释的就是这种“工匠精神”。从原料种植、工艺创新、质量管控等各环节精益求精,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一、专注科技攻关5S物理压榨工艺引领食用油“二次革命”
  鲁花建厂之初,就做出了“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郑重承诺。许诺的“底气”,来源于科技创新的能力。鲁花经过长达6年的科技攻关,研发了5S物理压榨工艺,实现了花生油从传统的土榨法向规模化、现代化生产工艺的创新与变革,引领了中国食用油的二次革命。山东省科技厅组织全国油脂行业权威专家对“5S物理压榨工艺”进行国家科技成果鉴定,结论为该工艺有明显的五大创新:1.物理压榨代替化学浸出技术、2.生香留香技术、3.无水化脱磷技术、4.恒温储存保鲜技术、5.去除花生油黄曲霉素技术。特别是“去除花生油黄曲霉素技术”,于2009年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引领了我国食用油工艺发展的方向。2013年,鲁花的这一工艺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谨记承诺,专注科研,刻苦攻关,以提高人类生命质量为目标,鲁花集团这样诠释“工匠精神”。

 


  二、“严苛”质检把牢产品质量每一道关口
  做食品企业,就是做良心事业。品质、安全永远在首位。为了让消费者吃上绿色、安全、健康的食用油。鲁花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按照质量、环境、食品安全、测量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要求,结合集团公司的实际,建立了《管理手册》、《程序控制文件》、《检验规程》、《车间工艺操作规程》117个,制定了各工位的《作业标准指导书》146个,记录表格258份,有效保障了整个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确保生产过程中工艺参数处于受控状态。
  在鲁花集团,从原料入厂,到花生油出厂,每一个环节都有堪称“苛刻”的质检,每一个工序把下一道工序当成顾客。质量检测机制首尾相贯、环环相扣、相对封闭、连续回环。整个过程拒绝化学溶剂残留,拒绝高温精炼,拒绝添加任何抗氧化剂,确保产品安全、营养、健康。
  把食品安全之“剑”悬于头顶,把好产品质量每一道关口,杜绝任何有瑕疵的产品,保证将最好的、最安全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鲁花集团这样诠释“工匠精神”。

 

  三、原材料“双源头控制”所有产品都可追溯
  产品质量好坏,人们首先要看的就是原材料质量。在鲁花集团的原材料管理上,有一个名词叫“双源头控制”。所谓“双源头”,一是指花生原料源头,一是指小包装材料源头。
  在花生原料收购过程中,鲁花对进厂的原料以每一车为一个检验批次进行抽样,按照内控标准严格实施检验,合格的原料按质量指标做好标识,分类存放;原料在车间加工过程中,都有详细的跟踪记录,确保对每一批成品能追溯到原料的批次,以实现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
  在包装材料的控制上,鲁花在行业内率先推行“绿色包装”。购入多台HUSKY吹塑机以及高品质食品级的聚酯切片生产包装。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安全。

 


  鲁花在生产高品质产品的同时,还肩负着发展中国花生产业的重担,承担着花生良种的选育、扩繁、推广和基地建设的责任。鲁花成立种业公司,配有种子加工设备及检测仪器40多台,拥有4500㎡的加工厂房和仓库,设有先进的种子质量检验中心及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形成从育种、栽培、管理、收购、运输、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质量控制。鲁花繁育的花生种子,亩产量及含油量较普通花生品种有了大幅提高,极大地改善了目前国内花生种子的品质,增加榨油原料供给,使花生油深入千家万户,有效改善人们的膳食结构。

 

 


  多年来,鲁花不忘初心,坚守品质、严把质量,以“提高人类生命质量、严格产品质量管理、保证消费者都满意”等为经营之道,践行“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郑重承诺,时刻牢记企业责任,着眼于整个产业链发展和完善,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已任,鲁花集团如此诠释“工匠精神”。

张其天

相关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