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光眼周 | 眼睛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小心青光眼找上你

2022-03-07 11:18:31 来源: 威海疾控 作者:

  2022年3月6日至12日是第十五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重视青光眼随访,防止视功能损伤”,旨在提高青光眼知晓率,避免视野丢失,甚至永久性视力丧失。

  青光眼有哪些症状?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内压力(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的视功能受损,导致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

  青光眼患者的视野

  视野,就是当眼向前固视一点时,黄斑区中心凹以外视网膜感光细胞所能见到的范围,通俗来说就是当我们固视一个地方时,眼睛所能看到的范围。

  青光眼患者早期出现旁中心暗点,慢慢变为鼻侧阶梯,随着病情进展,旁中心暗点逐渐扩大,进展成为弓形暗点,若仍没有得到及时医治,视野将会不断的缩小,最后变为管状视野,甚至失明。

  青光眼的分类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临床上根据病因、房角、眼压描记等情况将青光眼分为以下三类:

  1、原发性青光眼:包括闭角型与开角型两种,我国主要为闭角型青光眼;

  2、继发性青光眼:由眼部其他疾病引起;

  3、先天性青光眼。

  青光眼的症状

  1、早期青光眼患者会出现眼红、眼眶酸胀、鼻根部发酸、偏头痛的症状,晚间看白炽灯泡有红绿光圈,视物模糊等。

  2、青光眼急性发作时可以出现剧烈头痛、视力严重下降,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有上述症状者,应及时就医。

  3、大多数青光眼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这类患者更应该引起重视。

  哪些人容易患青光眼

  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青光眼,但以下人群患青光眼的可能性更大:

  1、有青光眼家族史;

  2、年龄超过40岁;

  3、长期使用激素眼药水或全身应用激素治疗者;

  4、角膜病、葡萄膜炎、眼外伤患者;

  5、前房浅、眼轴短、白内障严重患者;

  6、高度远视、高度近视患者;

  7、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

  生活中如何预防青光眼

  1、工作学习环境不宜过暗,光线要充足。如果光线不足,会使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

  2、三餐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

  3、不宜过度用眼,避免疲劳,注意劳逸结合,阅读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

  4、可做一些有助降眼压的运动,如:散步、跑步、骑自行车等。

  5、生活中保持乐观,让自己情绪稳定。

  6、若出现眼胀眼痛、头痛、呕吐、视力骤然下降等情况,最好立即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刻不容缓!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频发,感染后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比例很高,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难度。老年人免疫功能相对于年轻人要弱一些,而且大多数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重症和死亡风险非常高,因此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迫在眉睫。   有些老年人认为平常不出门,没[详细]

    04-03 11-04环翠疾控中心
  • 环翠区疾控中心提醒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五要点”

    在当前的形势下,建议市民朋友们要做到以下的防控措施:加强个人防护,市民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详细]

    03-09 11-03Hi威海客户端
  • 如何防范奥密克戎,吴尊友:加强免疫 加强保护——新冠疫苗加强针一定要打!

    对于如何防范奥密克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呼吁大家要特别注意:“由于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是一大挑战,奥密克戎使得疫苗效果折扣,所以特别需要打加强针。”数据表明,我国的灭活疫苗对新冠的[详细]

    01-14 16-01中国新闻网
  • 今日腊八,要过年啦!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节,俗称“腊八”。时至岁末,人们由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拉开了“忙年”的序幕。[详细]

    01-11 14-01人民网
  • 环翠区疾控中心健康科普知识讲座进学校啦!

    为切实做好2021-2022年冬春季节流感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冬春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保护环翠区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升学校师生健康素养水平,“山东省健康科普知识进学校公益宣传活动(环翠专场)”于12月来到了威海市实验中学。在活动中,[详细]

    01-07 10-01环翠区疾控中心
  • 一图了解“两节”期间选购食品需注意啥?

    近日,宁夏、山西、内蒙古等地陆续发现有进口水果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冬季新冠病毒进入活跃期,通过冷链视频、进口非冷链物品及邮件快件输入风险加大,特别是临近元旦、春节,大家置办年货的需求不断增加,各类消费进入高峰期。在当前情况下,选购视频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01-01 09-01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