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大美嵩山 > 经济发展 > 媒体聚焦

嵩山街道2019年继续着力建设辖区新农村助脱贫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23 13:5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2月23日讯 (通讯员 吴建庭) 2018年,嵩山街道以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传统文化挖掘为3方面主要抓手,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2019年,嵩山街道将继续着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对2018年部分工程进行收尾,重点推进五渚河西庄至台下段的河道整治与环境提升,在尊重原貌的基础上进行拓宽、砌筑护堤,预计2019年7月完工。二是推进台下、西庄、北七夼3个村的生活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污水改造、道路硬化绿化工程、亮化工程、燃气和光纤全覆盖,计划2019年7月前全部完工。三是投资120万元,升级改造五家疃、台下、北七夼3个村的农村便民服务中心,并在西庄打造一处集休闲、医疗为一体的便民活动中心,计划2019年11月完工投入使用。

  特色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充分发挥12349农副产品配送优势,探索流转五家疃蘑菇棚东侧60余亩土地,发展“周末小菜园”项目,实现“地头到厨房”的精准配送,预计2019年11月前完工。二是流转4个村闲置土地518亩,吸引社会资本打造规模化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三是发挥区位优势,计划建设集民宿、生态餐厅、小吃一条街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并结合华夏城2019年拟打造的国际生态度假区项目,实现近郊旅游产业集群发展,计划2019年底完工。

  村庄文化振兴方面。一是强力挖掘、传承、繁荣传统文化,辖区村居(社)均已经确立了各自的22个传统文化品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村民休闲生活。二是建设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22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打造面向广大村民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明文化宣传的新阵地。

  生态振兴方面。一是要在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过程中既要抓那些有形的建设,更要抓好无形的东西。通过宣传栏、广播、会议等形式进行生态文明重要性的宣传工作。二是继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聚焦“五化”(减量化集约化一体化资源化无害化)“七改”(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水改厕改暖),全面推进“户户通”工程、危房改造、文体广场建设和排污管网等工作。三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集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村内“三堆五垛”及各类生活垃圾。四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实施特色农业标准化提升工程,依托龙头企业发展标准化基地,带动农户标准化生产,全面推广使用农家肥、土杂肥等有机肥料以及测土配方施肥等低碳农作技术。进一步加快农家乐、休闲观光旅游等新兴主导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组织振兴及人才振兴方面。一是要逐步提升党建标准化水平。按照上级“一年推广打基础、两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在完善街道党建标准化体系18项制度文本的基础上,形成街道为主干,机关、村(合作社)、社区、非公、社会组织5个分支的标准化制度套本,为促进五家疃村党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提供质量更高、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创新党组织星级评定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模式,形成奖罚机制,为优秀党组织及党员提供实质性奖励服务以激励后进;二是要不断提高党建项目丰富度。在继续做好“嵩山党建小喇叭”“红色变形记”岗位互换活动及党员政治生日祝福短信项目外,全面引入社会组织力量,引进威海职业学院专业社工团队,加强对五家疃村社会治理项目的研究,至少成立2个党建主打项目;三是要逐步增强人才引进水平。全面加强与威海职业学院的合作力度,利用党员科技示范基地建立学院学生人才实践基地;同时加强人才储备,实现五家疃村至少储备2名青年后备干部,3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全覆盖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