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大美嵩山 > 头条

你是我们的甜蜜负担 我们是你的贴心依靠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28 09:0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28日讯 (记者 丛萍) 由省委宣传部、省妇联、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寻找山东“最美家庭”活动目前已进入公示、网络投票环节,嵩山街道丛红红家庭是入选“齐鲁最美家庭”的候选家庭,威海市唯一入选的家庭。

  2014年,父亲去世后,丛红红和妹妹丛秋红一起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4年来,无论炎炎夏日还是寒冷冬季,每天喂饭倒尿擦身陪伴,姐妹俩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父亲去世,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在2014年9月,丛红红的父亲突发重病昏迷,仅5天就不幸去世。还来不及过多的悲伤,看着患病瘫痪在床的母亲、还在上学的妹妹,当时只有24岁的丛红红擦干了眼泪,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把对父亲的思念凝聚成力量,照顾母亲,成为母亲的依靠。

  后来,妹妹长大了,和姐姐一起照顾母亲。如今,丛红红和丛秋红已经完全适应了一边照顾母亲,一边上班工作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也感到很满足。

  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丛红红和妹妹在同一家酒店工作,姐妹两个分别上白班和夜班,这样就可以保证有一人在家照顾母亲。“妈妈的身体大不如以前,自己坐着都随时可能倒下,也不能躺太长时间,所以必须保证有人在家照顾妈妈。”丛红红说。

  姐妹俩不论冬夏都坚持不到6点就起床,帮母亲擦拭着面庞与双手,然后张罗做早饭。然后上白班的去上班,这时候上夜班的回家打扫卫生、照顾母亲白天的衣食住行、帮母亲按摩,到了傍晚,一个下班回家继续照顾母亲的晚饭和睡觉,而另一个则要去上夜班。

  衣食住行贴心照顾母亲

  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丛红红还是会花些时间来琢磨给母亲做不重样的饭菜。母亲近几年血压升高,为了母亲健康饮食,丛红红姐妹俩总是为母亲单独做低油低盐易消化清淡的饭菜。母亲喜欢吃包子、饺子,家里这两种面食几乎不断,一有时间她们就做很多放冰箱冻着,母亲想吃的时候就拿出来加工下就行。

  为了锻炼母亲手的力量和协调性,她们总会让母亲自己独立吃饭。而母亲的手抖得厉害,吃饭的速度很慢,一顿饭通常要吃一个小时,丛红红和妹妹依然陪着母亲,鼓励母亲自己吃完每顿饭。“有时候吃到一半饭凉了就再热热,有时候先拿一半出来吃,另一半放在锅里别凉了,总之就是为了让母亲吃得舒心些。”丛红红说。

  由于母亲长时间坐轮椅,血液流通不畅,筋骨也越发不灵活。丛红红需要经常帮母亲按摩胳膊和腿。“总这么坐着也很累,她自己不能动,我通常会固定几个时间段帮她按摩。”丛红红说。

  母亲是我们的甜蜜负担,再辛苦也值得

  丛红红说,自己和妹妹单独照顾母亲以来,母亲就是他们最甜蜜的负担。

  “我们上夜班时整个晚上都不能睡觉,我特别不喜欢上夜班,身体也吃不消,但是为了照顾妈妈,我们姐妹俩只能这样。照顾妈妈是我们决不能放弃的。”丛红红说道。

  除了上班,就是照顾母亲,姐妹俩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更没有机会一起逛街、逛超市。“我们特别想一起出去逛逛,而这种机会只能在我们都不上班,而且要等到晚上妈妈睡着之后。今年好像只有一次晚上我们都在家,晚上照顾妈妈睡着之后,我们真的可以一起出去了,可当时已经九点多了,天也黑了,想想我们还是放弃了。”丛红红苦笑道。

  而我们也是母亲最贴心的小棉袄。“妈妈现在的言语能力也有所下降,说话外人都听不懂,但是妈妈的每一句发音、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我们都知道。”丛红红骄傲地说,娘三个就是这样相互依靠、相互支撑,过着辛苦却幸福的日子。

  丛红红说:“妈妈还在我身边,再辛苦也值得,我们会一直陪着妈妈的。”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