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大美嵩山 > 头条

嵩山街道:把美丽乡村建成百姓心坎上的民生工程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31 14:4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29日讯 (记者 谭立勇)如今,走进嵩山街道的农村,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绿意盎然的村庄环境,村民的脸上写满了幸福,一幅幅秀美秀丽田园风光画卷正在嵩山大地徐徐展开,让老百姓见证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

  今年以来,嵩山街道按照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根据居住人口结构现状和变化趋势,以富民为抓手,结合基础硬件、人文特色、产业发展等内容,注重规划引领,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环境配套设施,力求把美丽乡村建成百姓心坎上的民生工程。

  科学规划 突出特色

  自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嵩山街道坚持规划先行,成立美丽乡村规划建设领导小组,高起点规划,组织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勘察、调研,结合其他地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并充分结合村民意愿,将村民诉求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以规划定思路,突出亮点,打造特色。街道计划投资60万元挖掘、传扬传统文化,对保留村的民俗,传统文化,老宅等进行摸排,打造农村记忆馆。目前正在对五家疃44棵百年楸树,百年未枯的老井,被日军烧毁依然保留断墙的民宅等资源正在进行深度挖掘。“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打造更加优美、和谐、幸福的新农村,需要突出各村特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美丽乡村。”嵩山街道美丽办负责人介绍道。

  产业振兴 带村增收

  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宜业主旋律,进一步整合村级现有资源,打造村级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村民感受到看得见的幸福。2018年五家疃村在威石路北、武警支队西投资60万元新建了4座蔬菜大棚用于发展草莓采摘,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作为新型的支柱产业来抓。另外,五家疃村还充分发挥12349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和富农蔬菜合作社的龙头优势,将农产品的产业链进一步延长,从种植、包装、配送和网上预订有机结合在一起,为老百姓提供就业机会100余个,增加了老百姓收益。

  整治环境 提高“颜值”

  嵩山街道通过实施村庄环境改善、绿化亮化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通过拆除、改造、新建、配套、整治等办法,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村庄的环境整治力度,开展专项治理,完善配套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街道投入120余万元,主动破解农村治理难题。通过管道的敷设连接,将五家疃等村的污水并入城市污水主管网。街道计划投资70万元在在五家疃村口进村约200米处建设12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80多平米的公共厕所。停车场地面铺设植草砖,达到“树下有车,车下有草,车上有树”的环保效果。“宜居是美丽乡村的基本要求,我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绿色宜居新村庄,建设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倡导文明 提升“气值”

  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等村庄,注重提升村庄内涵,进一步完善文化设施,通过增设乡村大舞台、开办道德讲堂等方式,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处处彰显文化内涵,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 美丽乡村不仅注重宜居宜业,更是打造村风文明的新农村,村民互帮互助、争做好人的现象在我们村随处可见。”在五家疃村采访时,该村村书记介绍说,五家疃村利用文化墙、道德讲堂等载体平台,倡导文明、和谐村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这已成为很多村民的共同感受。置身于嵩山街道农村,美丽、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村庄更美更靓了,村民们的笑容透着幸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