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无名舰炮速射技压群舰 印证甲午战争中日武器力量悬殊

来源:   编辑:   2016-04-15 14:08:00   作者:

速射舰炮铜质铭文清晰可见  

  随着隋东升等军史爱好者对这门舰炮研究的逐步深入,原先他们所认为的只不过是一门普通舰炮的认识被彻底颠覆。

  最后结果显示,这门舰炮从外观上看明显接近英国阿姆斯特朗速射炮,阿姆斯特朗是一个世界军事史上享有盛名的武器家族,广义上的“阿姆斯特朗炮”是泛指由19世纪英国著名火炮专家Sir William Armstrong所建立的阿姆斯特朗公司所开发的一系列大中口径火炮。

  炮尾主体完整,能看出来很明显的英国阿姆斯特朗速射炮炮闩,此为阿式速射炮无疑。这是一型在近代海军兵器史和战史上赫赫有名的舰炮,曾大量装备英国阿姆斯特朗型巡洋舰。中日甲午战争中,日舰装备4.7英寸(120毫米)和6英寸(152毫米)中口径速射炮,在丰岛海战和黄海海战中击沉或重伤多艘北洋军舰。1895年5月,由于阿式速射炮在甲午海战中的优秀表现,日本政府授予阿姆斯特朗公司主席威廉.阿姆斯特朗爵士二等旭日勋章,并于明治30年由吴海军工厂成功仿制并装备日舰。

  让人惊喜的是该炮闩铜质部分还有4行模糊的字母和数字,这些字母经过隋东升仔细比对和查阅资料,在近代海军史研究会陈悦会长指导下,本炮型号得以确认:1897年埃尔斯维克军械公司生产的Patt M-4.7英寸(120毫米)40倍径速射炮。

  确认了这门舰炮的身份,它装配到军舰上之后,威力如何,和其他舰炮相比有何优势呢?经过爱好者们的考证发现,这门舰载速射炮,虽然和装配在济远舰上的双联装210毫米克式炮和舰尾单装150毫米克式炮相比口径明显逊色,个头也小。但是隋东升确认,这门舰炮最大的优势是速射,如果说济远舰上的舰炮一分钟发射一枚炮弹的话,而这门阿式速射炮一分钟可以发射3枚炮弹,同时两者射程却差不多,这在众多舰炮中具有相当大的决胜权。陈悦表示,以往军事爱好者分析甲午中日战争时期,中日武器装备悬殊,但仅是从史料记载中查阅到的,而这门“无名舰炮”实际上是甲午中日战争时期“吉野”舰的姊妹炮,印证了当时中日武器装备实力悬殊之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