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陈宏涛:闹市勇擒贼重伤亦无悔 践行"见义勇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9-11 17:43:00   作者:

 

  在威海,一说起见义勇为,很多人都能想起陈宏涛。3年前,他在街头看到小偷偷窃一对情侣财物时挺身而出,擒贼时身负重伤。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陈宏涛用身体力行给“见义勇为”这四个字做了最好的注脚。

  3年光阴转眼即逝,今年32岁的陈宏涛从没有后悔过当时的举动。10月26日,记者采访陈宏涛,听他讲述了3年来的心路历程。

  当年见义勇为 至今仍有伤痛

  10月26日上午9时许,陈宏涛来到位于鑫城大厦的二楼,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工作所在的店面不大,主要经营电脑主机、监控器等业务。陈宏涛在这里工作已有两年多了。

  陈宏涛个子高大,脾气温和,见到记者还有些腼腆。说起当时见义勇为的情形,他至今还历历在目。

  2011年3月31日晚上7时许,陈宏涛带女朋友和另外一名朋友,在市区光明路与新威路交叉路口附近散步。远远地,陈宏涛看到在一对情侣身后,有一名小偷紧紧跟随,并从男生的兜里“夹”出了钱包,并试图掏走男生的手机。陈宏涛见状二话不说,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摁住小偷,让小偷把偷的东西叫出来。

  “少管闲事!”恼羞成怒的小偷奋力挣脱起来,于是两人扭打在一起。“今天捅死你!” 穷途末路的小偷叫嚣着,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锋利的匕首,向陈宏涛身上捅去。第一刀捅在肚子上,陈宏涛没有放手,第二刀又刺向了陈宏涛的左臂……此时才反应过来的朋友赶忙上前,帮陈宏涛摁住了歹徒。

  在制伏歹徒后,陈宏涛捂着肚子向100米外的市妇女儿童医院走去,刚走进医院大门,便晕倒过去……经检查,陈宏涛腹部被捅一刀,肠子外露近10厘米,造成横结肠贯通伤,伤口长约2厘米,深5到6厘米;左上臂也有两处刀伤。受此影响,陈宏涛的体重足足瘦了20斤。至今肠胃仍经常感到不适。

  社会关爱 让他感到温暖

  出事那天,怕父母担心,陈宏涛并没有告诉爸妈。一直等很多媒体都争相报道之后,他才把这件事告诉给了家人。

  陈宏涛的事迹,当时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住院期间,很多朋友、不相识的市民、爱心企业代表都去看望了他。

  被偷的那对情侣来了,说没想到会有人上前制止小偷;朋友来了,说没想到见义勇为就出现在自己身边……让陈宏涛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在同一家医院打点滴的一名女孩,听说了他的事迹后,让母亲擎着吊瓶来看望他。女孩当时没说话,女孩的母亲说:“孩子说要看一下威海本地的英雄。”

  出事前,陈宏涛因电脑店正准备开业花了不少钱,他手里并没有多少钱。就在他躺在病床上为住院的医疗费犯愁时,市领导前来看望他并送上了慰问金,亲切地问他还有什么困难……后来,相关部门授予他第二届“威海市级道德模范”和“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一时间,赞扬、荣誉和鲜花,让陈宏涛有些不适应。他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的举动会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这一切都让我心里感到很温暖。”陈宏涛表示。

  遇到危难 仍会义无反顾

  陈宏涛伤愈出院后,回到乳山市诸往镇大院村,在家休养了3个月。返回威海后,他的电脑店正式开张。陈宏涛将第一笔收入230元,捐给了市慈善总会,用于回馈社会的关爱。

  后来,因为电脑店市场竞争激烈,加上店址选得有些偏僻,生意冷清,他无奈之下关了电脑店。目前,陈宏涛在别人店里打工。在电脑店不忙时,他还会跟朋友一起去运输海鲜,挣点外快来补贴家用。

  “当时什么也没想就冲了上去,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一瞬间。”陈宏涛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举动。如果下次遇到类似情形,他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陈宏涛表示,他的父母都是农民,给他最多的教诲是:“违法的事不干,别人的事能帮就帮。”

  今天的陈宏涛,生活恢复了平静。3年来,他觉得这事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

  如今,陈宏涛的女儿已经2岁了,活泼可爱。一家人仍然租住在环翠区孙家疃龙泉小区一处面积为80平方米的房子内,每月平均收入3000多元,勉强维持家里的开支。

  但在妻子和女儿眼中,他却很顾家:每天忙完外面的事情,陈宏涛总是第一时间回家;过节时妻子总可以收到鲜花;平时陈宏涛有时间,会带着妻子女儿去看电影……所有这些,足以让他的妻子和女儿感到温暖和贴心。虽然一家三口日子过得有些拮据,但是充满温馨,让人羡慕。

  “对未来最大的期待,就是将来能攒钱买一套房子,给妻子女儿一个自己的家。”在结束采访时,陈宏涛这样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