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宁青:“仗义哥”一诺千金 捐髓救人传递爱心

来源:SRC-1182836372   编辑:   2015-09-14 10:03:00   作者:

  “如果移植成功,就能救一个生命。家里再难,也比不上救人要紧!”3月24日上午9点,威海汉子宁青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科病房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时神情坚定地说。一头是在化疗关键期急需照顾的至亲和经济困难的家庭,一头是救治陌生人的沉甸甸的“承诺”,宁青没有犹豫,毅然决定为配型成功的陌生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省第3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无私大爱传递着真善美。

  宁青,是贝卡尔特(山东)钢帘线有限公司车间的一名普通工艺员,正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平凡人却正在做着一件不平凡的善事。宁青今年37岁,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坚持无偿献血。2009年,他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只知道造血干细胞能救白血病患者的命,一心想帮助别人,没有考虑太多。”宁青说。

  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妻子却患上了同样的病。去年10月,宁青的妻子初秀玉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白血病,这犹如晴天霹雳。就在宁青没日没夜照顾亲人期间,他接到威海市红十字会通知,他的血样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在茫茫人海中配型成功极为不易,非亲缘配型成功率极低,只有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有的志愿者入库十几年、甚至一辈子也没机会配型成功。宁青很清楚也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挽救他人生命的机会。尽管亲人急需自己照料,但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电话里问宁青是否愿意捐赠时,宁青毫不犹豫地回答了两个字“愿意”。“对方的家庭也遭遇了和我们一样的挫折,我必须伸出援手,给别人奉献爱心,也给妻子带来希望。”宁青这些话,字字句句都是自己的心声。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5年元旦期间,宁青的父亲因身体不适在医院做检查时被诊断为肺癌。要远赴济南捐献,意味着八九天时间无法照顾父亲妻子。一边是父亲和妻子重病化疗需要照料,一边是允诺陌生人的救命希望,家里亲戚和身边好友也担心宁青的身体受到影响,都劝他慎重考虑。但宁青捐献决心始终不改,他说:“如果别人将来也说给咱们捐献,配型成功后又不捐了,这是怎样的打击?妻子得了白血病,我心里更加了解白血病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和折磨。对方的家庭遭遇了和我们一样的挫折,我必须伸出援手。给别人奉献爱心的同时,也给妻子带来希望。”最终宁青说服了家人,毅然履诺赴济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此时正是他的妻子第四次化疗和父亲住院的关键时期。

  3月24日,宁青在济南军区总医院圆满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分两天共采集造血干细胞321毫升,为配型成功的河北小伙送去生命的希望。在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12天时间里,威海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直陪伴在宁青身边。工作人员说,尽管威海已有40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案例,但宁青是在家里有两位重病号的情况下选择为陌生人捐献的,这可以称得上壮举了。

  与此同时,接受宁青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河北小伙给宁青写了一封感谢信,他在信中写道:得知患上重型再障后,我犹如遇到了晴天霹雳,从未了解过的血液病竟然降临在我的身上,且药物治疗无效,除了骨髓移植我只能等待命运的宣判。千言万语汇成感恩二字,感恩您用爱心之血挽救我的生命,病好后一定会将您的爱心之举传递下去。

  宁青的大义之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威海市民纷纷伸出援手,想拉“仗义哥”一把。“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和妻子。”提起好心人的义举,宁青表示,他会将所有捐款人和每一笔捐款一一记下,以后将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感恩好心人,回报社会。据了解,宁青已加入仁德公益服务中心。“等妻子病情好转,我们一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将爱心传递下去。”宁青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