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 戴木才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9-11 17:10:00   作者:

  我国传统文化对事物研究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对自然、社会、经济、政治、为人之道等的综合而论。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理想人格”的研究,以及怎样做“人”的学问,极其丰富。比如,在我国古书《周易》中,就有了关于人与自然、社会如何协调的研究;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提出了以“圣人”、“贤人”、“仁人”、“志士”、“君子”为标准的理想人格学说,历经董仲舒的发展,再到朱熹的“新儒学”,一直是我国传统社会推崇的理想人格,直到现在,仍然具有巨大的影响;以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学说,提出了以“真人”为标准的理想人格;以墨子为代表的墨家学说,提出了以“强者”为标准的理想人格;以韩非子为代表的法家学说,则提出了以“能法之士”为标准的理想人格;甚至还有以陶渊明为代表的玄学理想人格。道家、墨家、法家等理想人格的思想,尽管在秦汉之后受到我国封建社会“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压制,但是,两千余年来,我国传统理想人格的表现形态仍然多种多样。

  儒家思想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它创造了我国传统社会一种伦理型的价值体系和理想人格。在儒家关于“圣人”、“贤人”、“仁人”、“志士”、“君子”等理想人格的多种说法中,最典型、影响最深远的,还是孔子提出的“君子人格”。对“君子人格”的基本特征和崇高价值,从孔孟儒学到宋明儒学,都作了比较充分的论述和高度评价。儒家确立了一个以“仁”为核心的道德规范体系,对“君子人格”提出了许多具体的人格标准和特征,比如强调“崇德重义”、“志于道,据于德”、“志存高远”、“心怀天下”、“效法圣贤”等的人格价值追求,比如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人格理想,比如具有中庸、智仁勇、忠孝仁爱、礼义廉耻、智勇信敬、恕悌友善、和逊正庄、温良恭俭让、恭宽信敏惠等的完善人格品质,比如践行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完美人格行为,等等。“君子”作为一种理想人格、完美人格,从而成为中国人人格塑造和人格追求的“航标灯”,成为中国人独特的文化标识。

  儒家提出的“君子人格”和我国传统社会追求的理想人格,最为突出的特征,是强调人格特质的协调性。所谓协调性,就是把人际关系的协调和人伦关系的妥善处理看作是人生的最高目标和原则,能够以高尚的仁爱之心和最大的克制力去适应和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理想人格,直接与人们的社会生活相联系,把人与社会的适应问题放在人可塑造的核心,在中华民族个性品格和人格塑造的过程中,产生了深远影响。它维护了我国封建社会君主专制政治的等级制度和统治秩序,规范了“差序格局”的人际关系,极大地维护了我国传统社会的社会稳定。

  儒家孜孜以求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和谐的独特精神及其倡导的“君子”理想人格,其中蕴含的精神价值是巨大的,有其积极的现代价值,对于当代社会人与人之间加强群体合作关系、克服社会危机、解决环境问题,促进人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种“君子”人格把调整与协调人际关系的境界当作人格的最高境界,用人格的一个方面(人际关系)来代替整体人格,忽略和排斥了人格的其他内容,尤其是人格的个人内部控制特征。因此,我们在继承和弘扬其精髓的同时,又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儒家对“君子人格”的理想设计,立足于以农为本、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君主专制、等级制度的政治上层建筑和“大一统”思想观念体系的文化意识形态,其重要出发点主要是维护人伦关系和封建等级制度的“差序格局”。并且,由于它缺乏雄厚和科学的人学研究基础而具有神秘色彩和忽略了社会个体人格的平等性和独立性。因此,所谓“君子人格”的要求,也实则为人们应该普遍接受的人伦关系和等级制度的社会行为规范和个体的自我约束机制,个人的个性、尊严、价值等等,都是为维护这种“差序格局”才有意义的。

  现代人格应该是一种顺应以工为本、市场联合的市场经济基础,从“共同体”到“公民社会”的政治上层建筑,崇尚理性、人格平等和尊重个性的文化意识形态的新的人格形态。在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君子人格”的合理思想的基础上,以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人学基础为依据,立足于人的社会性和平等性,立足于人的个性、尊严、价值,从人的生理、心理、思想、态度和行为等方面,综合地去开展对现代“君子人格”的研究。所谓现代“君子人格”,在一定意义上,实际上是研究现代社会生活中尤其是在现代化进程中现代人格的塑造和培育问题:一是人该具备怎样的生理、心理、思想、态度和行为,才能对周围环境作出良好的适应,适应现代化的社会生活;二是人该具备怎样的生理、心理、思想、态度和行为,才能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创造能力,对周围环境作出有效的改造,创造性地适应现代化的社会生活,为社会发展贡献每个人应有的价值。

  从目前国际国内人格理论研究的水平说,人格问题尤其是“君子人格”问题,仍然是一个尚待认识的领域,距离完全揭开人格的奥秘还颇为遥远,还远不能满足人类认识自身、发展自身和完善自身的需要。因此,立足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人的社会生活的具体领域,深入研究“君子人格”的现代形态,是一个十分重大、重要而又迫切的课题。这项研究,应该体现这样几个要求:

  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思想作指导;

  认识到人的生理、心理、思想、态度和行为的整体性和不可分割性;

  同国内外新兴的人格理论结合起来,对“君子人格”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和研究;

  运用诸如生理学、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伦理学、文化学、医学等相关学科能够提供的一切可能信息;

  根据生态学的观点,即人的生理、心理、思想、态度和行为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互为联系的观点,来对现代“君子人格”作出评定标准和规划,既体现现代人对现代社会的适应性,又体现现代人对社会发展的创造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