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 王小锡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9-11 17:17:00   作者: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着力培养人们的理想人格,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的人格理想,不断增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德力量。威海用“君子之风”铸“美德威海”,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创新社会道德风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地生根并不断推动社会和谐与进步树立了榜样。

  一、认准传统美德要旨,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说,“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 ,并指出,“要继承和弘扬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传统美德,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坚持社会主义道德观,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君子”是中国传统人格理想之代表性理念,蕴含着当今人格塑造之传统精华;儒家君子文化又是齐鲁大地产生的特色传统文化,有着地区特有的心理接受度。因此,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从弘扬君子之风切入,创建“美德威海”,这是威海人十分睿智的道德建设战略思想。

  君子作为中国传统儒家人格理想,有其丰富的内涵,其中主要是指人生行事有敬畏感,注重礼而循规守矩,乐善好施恩惠百姓,有欲望而不贪婪,尽管衣冠整洁、目不邪视、威严有加,但温馨待人等等。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诸如讲德性、存敬畏、行必正、遵礼节、守诚信、惠百姓、乐善事、不贪婪、求和谐等等,都是当今社会所需要推崇和坚持的社会主义道德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威海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弘扬传统君子之风,以传统“君子”的立身处世之精华,塑造人的灵魂,传递正能量,养成了威海文明新风尚,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展示了威海的特色和亮点。

  威海的经验说明:聚焦中华传统美德核心要旨——君子人格,有利于集中全社会道德注意力,有利于核心价值观的落地生根,有利于提升全社会的心理接受度,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

  二、创“美德威海”重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威海已经成为我国著名的“美德威海”,这是威海上下劲吹“君子之风”、“敬德扬德”的巨大成就,即是威海广大干部群众以切切实实的行动所创造的美名。一是威海市委创建和完善了一套以“君子”人格为切入点的行之有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机制,有目标,有制度,有规划。二是精心地培育了以志愿者活动为引领的做好人做好事的社会新风尚。全市2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志愿精神,改善了威海的社会风尚,改变着威海人的生活,让威海这座人居城市更温暖、更有内涵和品位。三是树立了一批群众信得过的仰慕的身边好人,“中国好人”、“威海好人”已经成为了威海靓丽的名片。四是荣誉感培育和羞耻感教育并举,威海出台《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建立起“红黑榜”发布制度,将诚信榜样企业列入红名单,失信企业及其法人代表列入黑名单,公诸于众,并共享网络,市民可实时查询。这一举措将十分有效地培育广大民众的荣辱观。

  三、审时度势,找准美德建设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时说,“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威海的经验在于把握时代主题,反映群众心声,道德榜样示范,容易引起社会的共鸣。首先,文化惠民是威海有效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君子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在着力形成多样、便民、共乐、共享的城乡特色文化服务新体系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广大民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有效地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惠民过程中,威海上下深知“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习近平语),利用各种手段,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中华优秀传统伦理道德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诚信是传统君子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现今社会广大民众关注的重点乃至焦点,威海上下充分认识到诚信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是推动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和核心竞争力。如在嘉许诚信、惩戒失信的过程中,树立了一批诚信典型,也鞭策了不诚信行为,收到市民的广泛欢迎,并由此树立了威海的诚信城市形象。在今天的威海,202万市民有了“经济身份证”,荣成市率先尝试,为每名社会成员建立“诚信身份证”,乳山创新实施了由金融、社保、工商、税务等多部门参与的文明信用户评选活动,他们把内在修养与外在自律结合起来,让诚信蔚然成风。可以预见,榜样示范,全民参与的“君子之风”建设,将会形成巨大的道德力量。

  结语: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进程中,很有必要研究地区道德建设特色资源,明确地区美德培育着力点,拿出能引起民众共鸣的有力举措,全面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地生根,“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习近平语)。威海在“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走出了一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