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食安威海2016 > 投稿

威海食药监邀市民走进小作坊 见证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编辑:   2016-08-02 09:39:00   作者:

  

市民参观打铁豆腐工坊

    大众网威海6月27日讯 (记者 宋阳 通讯员 都兴龙) “这个豆腐挺好,又干净又卫生!不知道从哪里能买到呢?”一名参观工坊的王大妈提问道。6月27日为“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题宣传日”,威海市食药监局邀请了35名市民前往临港区打铁豆腐工坊和威海新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观,让市民对食药监工作提出意见。    

  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豆腐食品的加工过程,增加对食品安全的信心,配合食品安全周活动,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邀请了35名市民,包车前往临港区打铁豆腐工坊和威海新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观。一路上市民们欢声笑语,非常期待当天的参观之行。    

  豆腐坊向来是群众最关心、社会反映最强烈、同时也是监管难度最大的食品小作坊,市民孙大叔说:“自己家小区就有豆腐作坊,有次去买豆腐,看到蚊蝇满屋飞后,就再也没去买过。听说食药监局组织参观现代化的打铁豆腐坊,我是积极参加,吃得放心才能身体健康。”    

  到站后一下车,市民参观团便由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隋心带领参观。据悉,打铁村的豆腐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一直触动着人们的味蕾,制作着经典的“卤水点豆腐”,随着豆腐出锅,满院都是豆腐的香气,参观打铁豆腐工坊的市民也激动起来。    

  打铁豆腐工坊占地30亩,加工仓储5000平方米,可容纳30户加工业户,目前已有18户业主进驻豆腐工坊,全部由车间生产。走进加工区,室内宽敞明亮,每台机器都被擦得一尘不染,工人们身着统一的服装,戴着防尘帽、口罩和手套,娴熟地加工着豆制品。“在这里,我们的生产严格按照规范进行,还有市场监管局和临港区局帮我们把关,跟之前在小作坊里完全不一样。”业户徐清洋说。    

  豆腐坊古朴的环境、扑鼻的豆香味让人迫不及待地想尝尝这原汁原味的豆腐。尽管使用机器磨豆,但是磨盘的造型和工作原理还是很好地还原了当初的石磨工艺。参观后,市民们走出车间,来到品尝区品尝起豆腐制品。68岁的王大叔平时很喜欢吃豆腐,品尝过后,他买了40多元的豆腐制品。他说:“这的豆腐的确不错,参观后很放心。近年来,威海市食药监局的食安工作做得不错,在实验中学门口的大广告牌,一直在宣传,很放心。我以前也在深圳待过,还是觉得家乡的食品让人放心。”参观团争相购买豆腐坊的豆腐制品,最多的购买了100多元。    据悉,打铁豆腐工坊是临港区探索打造的一种集中作业、集中监管的模式,本着透明、传承、安全的原则进行建设。此外,加工区还实行统一原料采购、统一检验检测、统一制度要求、统一生产场所、统一供气供水、统一布局以及统一污水排放的模式管理。工坊内,原料区、加工区、成品区位置分明,各个区域相对独立,避免加工过程中的交叉污染。对进驻的小作坊,园区为其统一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报告登记卡、营业执照等手续,并统一上墙。在每家运送豆腐的车上,业户都放着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放的“诚信经营公示簿”,每天的检验信息一目了然,消费者可查看。    

  在打铁豆腐工坊参观后,市民都是收获满满,王大妈也了解到打铁豆腐在部分早市有摊位销售,她所在的塔山早市就有销售点。之后参观团又乘大巴车来到威海新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观面粉的制作加工过程。为了实现小麦的完全利用与营养保持,该公司使用“完全法/柔性化粮食加工系统”,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工艺及装备进行磨粉,实现百分之百的原料利用,有效保存粮食全部应有成分。    

  威海市食品药品生产管理科工作人员都兴龙介绍,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过程中,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临港区局对小作坊采取集中园区式管理,对食品生产企业采取分级分类管理等一系列监管制度,保证食品质量安全,有效防范了食品安全风险,提高了监管效率,降低了监管成本。根据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这次组织了35名市民前往临港区打铁豆腐工坊和威海新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观,让广大市民增加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