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植树节2016 > 行业新闻

农发行威海市分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控管理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11-05 17:0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5日讯 (通讯员 王静 记者 王景成) 为切实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将防范案件风险关口前移,由过去的事后检查向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前移,从源头和事前控制上遏制风险,农发行威海市分行财务会计部重点从三个方面狠抓内控管理,确保了会计核算工作稳健、有序发展,使内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明确职责,强化制度落实。一是明确责任。按照内控管理要求,重新对岗位职责进行梳理,做到了分管明确化,岗位清晰化,责任具体化,切实增强各柜员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二是强化管理,按照“内控优先”原则,把日常内控管理细化到每个环节。重点抓好现金、重要单证、重要物品、出入库环节的监管,切实提高制度、规定的执行力。

  强化意识,营造合规氛围。一是开展“学习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内控管理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柜员的风险防范意识、案件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进一步加大内控管理力度,营造良好的内控文化氛围,提升所有会计人员的风险防范能力;解决柜员风险意识淡薄、以信任代替制度、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的问题,解决会计主管管理薄弱、措施不力的问题,进而使屡查屡犯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建立“周学、月测、季考、年赛”培训制度。为确保上级行各项业务的新制度、新规定、新办法及时让每位柜员掌握,利用晨会和班前班后时间组织柜员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综合业务操作手册》、《票据法》、《支付结算管理办法》及相关的业务流程和《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进行学习,点评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让每位员工对各项制度和规定都有全面的了解,真正熟知并能够掌握业务处理依据,有效防范违规违章现象,大大减少柜面业务差错发生。二是深入开展案防主题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内控合规氛围。根据分行统一部署,我部精心组织开展“规范操作标准行”“争创三星”、“无问题工程”等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规范了员工业务操作行为,引导员工树立“以守规少错为荣、以违规多错为耻”的案防理念,进一步增强员工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有效地扼制了屡查屡犯、此查彼犯现象出现,从而促进全员内控合规文化氛围的形成。

  狠抓整改,进一步提高内控效果。一是抓好对各类内外部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要求各柜员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必须马上整改落实到位;对因客观原因不能整改的,要说明理由,并采取相应措施防范今后不再出现同样违规违章现象,实现各柜员、各岗位之间职权和职责范围的划分,做到各柜员间既独立受理业务,又要相互制约,形成联动,真正筑牢自控、互控、监控三道防线,切实提高整改效果,促进内控管理水平的提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