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植树节2016 > 行业新闻

“道德模范”张保华:农业银行小人物的大事迹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10-29 10:20:00   作者:

张保华在表彰座谈会上领奖(右一)

 

张保华所获证书和表彰文件

张保华指导市民办业务  

    大众网威海10月29日讯 (记者 王景成 通讯员 鞠玲玲) 10月23日上午,第四届威海市道德模范表彰暨座谈会召开,农行威海分行张保华以无私无畏的事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社会,为广大市民树立了榜样。荣誉不负爱心人,最终他荣获第四届威海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工作中是中国农业银行威海统一路支行的一名大堂经理,尽职尽责。业余时间,他是一名义务救生员、无偿献血者,默默奉献。他不仅是助人为乐的模范,也是农行威海分行员工学习的“标杆”。

  “我觉得这个荣誉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也是一个鞭策,其实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去刻意追求这份荣誉,只是有需要帮助的我就去帮助别人而已”朴素的语言诠释了张保华的人生观。也正是在这人生观的指引下,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用生命托起了8名溺水人员,办免费游泳培训班

  张保华酷爱游泳。每天早上5点多,他从古寨东路的家准时赶到国际海水浴场,游泳40分钟至1个小时。有时下午海水退潮,他也会带着家人去赶海。他的救人故事也就往往发生在这两个时间段内。

  2000年8月份,在一次赶海时他遇到一个女青年遇险,喊人不迭,张保华奋力跳进水中将对方用“狗刨式”救了回来,自己也被呛了好几口海水。这也让他意识到,如果游泳技术不到家很可能非但救不了人自己也会遇险。此后,他开始苦练游泳技术并自费考取了国家中级救生员证。自2005年起,他开始义务担任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救生安全员,2006年开始担任国际海水浴场游泳队长,2012年4月任威海市游泳协会秘书长。15年来张保华共成功救助溺水人员8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救人的同时,张保华从今年开始又在威海体校游泳馆和蓝天宾馆办起了免费游泳班,一个暑期共免费培训游泳人员60余人次。

  “在我救人的同时,我也感觉到如果能够教会更多的人游泳,那么我们的队伍就会壮大,壮大了就会救更多的人。”张保华介绍说,这些学游泳的人,有一些是有一定游泳基础的,他主要负责教他们在游的更好的同时怎么去救人。公益的事越做越多,今年6月份他们又成立了游泳协会公益组织,平常游完泳也可以到海边捡拾垃圾。让海边的人享受这份优美的环境。

  父亲得病唤起献血爱心,现其献血量达1万毫升

  “有时候工作需求也要求我们要做到仪表端庄,更不能在工作中抽烟、喝酒,在献血后,我更要一直保持不抽烟不喝酒。”谈起张保华献血的事,他回忆起当年父亲住院的情况。

  1998年11月,张保华的父亲患胃癌晚期,住院后急需动手术。陪伴父亲的张保华在去医院血库取血浆时无意间留意到血浆袋上不仅标注有血型,还清楚地显示着献血人的姓名,当即感觉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素不相识的人竟愿意为别人无偿献血,救助他人于危难,这是一种多么无私、伟大的精神!后来手术很成功,献血者的爱心挽救了父亲的生命。从此张保华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无偿献血者。

  “今年已经又献了两次血了,献血不仅帮助他人,自己也感觉很快乐。”张保华在农行威海统一路支行大厅内自豪的笑着向记者介绍。自2000年开始,他坚持每年献血一到两次,每次400毫升,从未间断过。到今年10月,共捐献机采血小板一次,已累计献全血1万1千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身体全部的血液,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献出的血能够挽救14个人的生命。有谁知道,在这无私奉献的背后,却是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一直到去年6月份,威海农行收到关于张保华同志的表扬信,他无偿献血的事迹才被同事、被单位知道。

  其实,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献血一次或者几次或许并不困难,然而要长期坚持,没有惊人的毅力和无私的精神却很难办到。为了奉献一份合格的新鲜活力血浆,他养成了不抽烟、少喝酒、少吃油腻食物、多吃蔬菜的健康生活习惯。

  张保华说:“如果说血液是生命之源,那么无偿献血就是与生命的对话。当自己的血液为别人燃起生命之光时,我内心世界就感到自身的生命意义和价值所在,觉得自己活得更快乐、更幸福!何况无偿献血还是公民的义务,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不是啥大事。”

  由于长期坚持献血,他也得到了很多的荣誉,2005年以来,张保华先后被国家卫生部、红十字会、解放军总后勤部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银、金奖。2006年还获得威海市文明办颁发的“爱心市民”荣誉称号。张保华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参加市献血办的各种活动,积极宣传献血知识,多次为6·14世界献血日献歌献唱,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工作中一丝不苟,所在支行多次获得表扬

  10月29日,当记者走进农行威海统一路支行门口时,张保华刚刚给一位患病的老人五百元钱,并叮嘱一定好好看病。当他目送这位老人走远后,才开始和记者打招呼并接受了采访。

  在采访的过程中,因为工作的缘故,他不得偶尔暂停一下,出去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分流、业务咨询等等繁琐工作,他一个人就能搞定。

  “我原先是一名对账员,现在刚到这个支行做大堂经理,所以工作比较杂和多。”张保华介绍说,角色的转变是个过渡期,从一开始的业务不熟悉到慢慢地适应业务流程。再到现在的各项业务都排在前列,他为这份基层工作感到自豪。

  在张保华来到统一路支行后,整个支行的环境好了、业绩也上去了,每次考核他们都获得省、市表扬。张保华舍己救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当身边的人看到他并夸他是“救人英雄”并以他为“标杆”时,他只是微微一笑:“谁遇到这样的事也会这样做,真没什么好夸的”。

  十多年来,张保华不仅将工作做的有声有色,还主动维护国际海水浴场环境,自觉清理沙滩和广场上的垃圾,主动为贫困群众捐款,无偿献血1万多毫升,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张保华既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在平常的生活中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在坚守的信念中成就着丰富而有价值的人生,彰显着可敬的人格魅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