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3公里连接的山海情深:记支医专家、威海卫人民医院姜强

2020-11-20 17:29: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永生 刘茹 通讯员 王海蓉 威海报道

  1813公里,20个小时,这些都是山东威海与重庆云阳的关键词。2020年5月8日,姜强怀揣着威海人民的深厚情谊,肩负着领导与家人的嘱托,背起行囊毅然踏上了征途——重庆市云阳县。

  2020年10月31日,姜强在重庆市云阳县人民医院,挥洒了热情、汗水与智慧,圆满完成支医医疗任务,载誉归来。

  1800多公里,170多个日日夜夜,100多台手术。姜强,来自威海卫人民医院的一名主治医师,在对重庆云阳半年的支医工作中,书写了一个个支医的精彩故事。

  发挥专长 无私奉献显担当

  姜强,鲁渝健康扶贫协作“组团式”支医成员,中共党员,山东省微创脊柱协会委员、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微创神经脊柱专业委员会委员,支医期间任云阳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现为威海卫人民医院脊柱一科主治医师。大学本科毕业于济宁医学院,从事脊柱外科专业10余年,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脊柱骨折的诊治有成熟的经验。

  2020年5月,姜强积极响应鲁渝健康扶贫协作“组团式”支医工作的号召,来到重庆市云阳县,开始了他的支医工作。

  “云阳县处在山区,交通闭塞,又多是坡地,这里的人们长久以来脊柱多有问题,作为一名脊柱外科的医生,来到这里看到那么多病人,很心疼。我来云阳县支医这半年,医疗安全要放在首位,我必须要保证不能出现一例医疗事故。”姜强回忆起在云阳的点点滴滴,眼神里充满了坚定和勇毅。

  在克服语言障碍和饮食习惯等多重困难后,为当地百姓解除病痛,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尽心尽力,是姜强考虑最多的。在了解到云阳地区脊柱疾病高发,姜强利用自身脊柱外科专业的优势,把日常医疗工作安排得紧凑而又有条不紊,参与指导手术、教学查房、义诊、授课。努力做到把科学的理念和规范的操作留在云阳,为医院的人才培养、技术进步尽一份力量。

  共同进步 半年援渝心无悔

  姜强介绍,因云阳县的脊柱、骨折患者多,手术量非常大,他到云阳县人民医院时,该院骨科不断细化分科,脊柱外科刚成立不久,科室人员不足,姜强平均每天要参与指导的脊柱外科手术有3台左右,忙的时候,中午都没有时间吃饭和休息。一台台手术做完,往往是腰酸背痛、饥肠辘辘,但他自己却感觉很充实,在不断的指导他人的同时,姜强对手术的熟练度和理解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说,付出的同时更有很多收获。

  67岁的李大叔(化姓)是姜强支医半年印象最深的患者。李大叔因为腰部疼痛,双下肢麻痛活动障碍8小时入院,患者出现双下肢不能活动,大小便失禁,肌力0级,双下肢皮肤感觉明显减退。来到云阳县人民医院就诊,行腰椎MRI检查显示胸腰段髓外硬膜下肿瘤性病变可能,其他类型占位待排。初诊时,科室医生们都考虑为椎管内肿瘤,姜强为患者详细问诊查体后,有不同的意见,他认为结合患者的症状和检查结果,不会是肿瘤,脊髓血肿可能性很大。

  手术刻不容缓,只有尽快清理了椎管内血肿压迫,去除压迫脊髓的血肿,才能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如果不及时手术,患者有可能下肢截瘫、大小便失禁等情况。术中,打开椎管,姜强确认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他为患者扩大椎板减压、减除血肿对硬脊膜囊及脊髓的压迫。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姜强的手术衣都被汗水浸透了,手术很成功!下肢症状及大小便失禁的症状基本完全恢复,姜强说,看到患者逐渐恢复,正常行走的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妙手仁心 谱写大爱无疆

  支医半年里,急诊手术并不在少数,以往很多患者都需要转诊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姜强的到来,让患者免除了转诊的路途奔波,尽早接受手术治疗,更增加了手术成功率,减少了术后并发症。

  9月22日,云阳县人民医院急诊120接到一名从高处坠落摔伤的30多岁的男性患者,到达医院时双下肢痛温觉丧失,肌力0级,无法自行排尿,初步诊断为胸腰椎爆裂性骨折并截瘫。患者家属十分着急,准备转到重庆的大医院治疗,姜强接到通知后,刚回到住处的他立即赶回医院查看病情,考虑为腰2爆裂性骨折并截瘫,转院路途遥远颠簸,并且可能会加重病情,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在全面评估病人的病情后,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同意手术,姜强和科室骨干用了不到2小时的时间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姜强耐心指导患者进行腰背部及下肢康复功能锻炼,经过1个月的治疗,患者下肢肌力基本恢复正常,可自行排尿。听说姜强是从山东威海来支医的,患者及家属用不甚流利的普通话反复对姜强医生表示着感谢,“非常感谢姜主任,我孩子才能恢复的这么快。”

  支医半年,姜强指导参与颈椎前后路、胸腰椎骨折、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3、4级复杂性手术100余台,参与病历讨论50余次,大型业务讲座3次,义诊10余次,姜强用自己扎实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热情与当地医生和患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他的付出也获得了百姓的认可、支医工作组的称赞和当地政府的表彰。姜强先后被云阳县政府评为“优秀支医专家”、被重庆市及山东省卫健委评为“支医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得到组织上的信任参与支医工作,是我莫大的荣幸,半年的支医路看似漫长,但也短暂,幸不辱命,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工作任务,为云阳县人民送医送去了健康,为鲁渝扶贫支医工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姜强说。

  延伸阅读

  威海卫人民医院作为二级甲等医院,大骨科为威海市临床重点专科,完成对外医疗支援工作义不容辞。近年来,随着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对外医疗支援工作也在广泛开展。医院相继派遣王战友到非洲坦桑尼亚,丛培阳、姜强2名专家到重庆市云阳县人民医院,孙英杰到青海开展支援工作。

  在完成支医任务中,参与援助的威海卫人民医院医生骨干们均能克服困难、不懈努力,将先进医疗技术与管理理念带给援助地,从而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健康生活水平,展示出了威海卫人民医院人的精神品质,由于工作突出,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一种爱叫做坚守——记一名基层医院院长的一天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当大家尽情享受轻松愉悦的闲暇时光时,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然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用爱与责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就是羊亭中心卫生院院[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威海靓娃母婴在第五届母婴产业高峰论坛中斩获殊荣

     为了适应优生优育和母婴行业发展的需求及“后疫情时代”的特点,构建母婴服务产业链,助力母婴产业发展,近日,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在长沙举办“中国优生优育大会暨中国母婴产业第五届高峰论坛”及系列活动,威海靓娃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等数十位单位和机构代表近两千[详细]

    10-20 15-10大众网
  • 威海靓娃母婴新生儿护理公益讲座在竹岛街道举行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妇女妇幼保健意识,增强母婴护理技能,促进母婴健康,近日,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妇联联合威海靓娃月子中心进行为期三天的母婴知识公益讲座。[详细]

    11-19 15-11大众网
  • 威海靓娃母婴小儿推拿公益讲座受好评

     近日,在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妇联组织的母婴健康知识公益讲座中,威海靓娃月子中心的高级小儿推拿师原晓君,结合理论和实际案例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小儿推拿公开课。[详细]

    11-19 15-11大众网
  • “专家跑”代替“病人跑” 石岛人民医院医共体为群众织密健康网

    日前,在宁津街道东钱家村,石岛人民医院医共体第二处驻村工作站正式开诊!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基层百姓健康,石岛人民医院党委以党建引领,积极下沉村镇,先后设立镆铘岛及东钱家驻村工作站,每周二、周五定期组织医共体专家携带彩超、心电图机、裂隙灯等医[详细]

    10-10 22-10大众网
  • 精准扶贫 石岛人民医院为扶贫患者成功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术

    日前,石岛人民医院医共体骨科专家团队为一位髋关节疼痛的七旬老人成功实施了全髋关节置换术,解除了困扰老人多年的痛苦与烦恼。老人为扶贫对象,医院积极落实医疗保障扶贫相关减免政策,住院总费用3万余元,最终老人仅自负2000元,极大减轻了老人经济负担。老人及家属[详细]

    10-10 15-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