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webmaster@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威海新闻>海阳

法学系大学生知法犯法被取消司法考试资格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2017-11-21 09:45:00

关键词: 支付宝 法学系 大学生 若即 张东
[提要] 庭审中,张东的法律系同学作为律师为张东辩护:被告人属偶犯,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坦白及悔罪的从轻情节。9月8日,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张东因抢劫罪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3年。

  9月16日,全国司法考试举行。对这场考试,今年26岁的张东(化名)期待已久。然而,考试当日,他却在监狱中度过。因为触犯刑法,他被取消司法考试资格,与法律职业无缘。

  张东曾经的梦想是当一名律师。两年前,他从江苏省常州某大学经济法学系本科毕业后,投了很多简历都没有回音。他暂时与他人合伙搞起副食品批发,买辆二手车进货送货,每个月能挣5000元左右。

  张东的一些同学也有类似的求职遭遇,有人便选择全力备战司法考试。可福建老家的父母为供养张东求学,背负着沉重的经济压力。张东不忍心再让父母操劳,在工作的同时,他开始准备司法考试。

  张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奋斗几年就能挣足首付款,能换辆好车,可女朋友并不这么认为,坚决与张东分了手。

  “没挣足首付款,换车更没戏,谈恋爱注定还是被甩”,和女朋友分手后,在工作和备考的重压下,张东对现实很不满意,又找不到出路。

  他转而寻找精神刺激。一天晚上,在一家卖淫网站上,张东用网名“夜游侠”先后跟两名女性聊天,他收到对方发来的裸照后,按对方指点支付了“嫖资”,但到见面环节对方就玩起“躲猫猫”,涉世未深的张东被耍了几回,花了2000多元,等他缓过神来知道被骗,对方早消失得无影无踪。

  张东又上了另一家网站,看到一网名叫“若即”的头像是他喜欢的类型,直接了当切入正题谈好价格。张东径直开车去了“若即”所在的小区,与对方联系,并要求对方发真实照片验证。对方发来的照片与网页头像严重不符,看上去有40多岁,他感觉自己又被骗了。

  张东随手拿了车上平时切割包装带的尖刀,准备“吓唬吓唬她,出出恶气”。张东敲开了“若即”家门,提出的要求遭到拒绝,“若即”站起来打开门送客。这一举动激怒了张东,他取出尖刀。

  “若即”拿出个黑皮包,取出200多元现金放在床上。张东随手将现金扔到地下。“若即”说钱都在手机支付宝里,张东夺过她手机查看有4000多元,便要求将款全部打给他,“若即”抢过手机狠狠砸在地下。

  张东捡起手机一看,屏幕碎了。张东用刀威逼她交出银行卡,“若即”说拿到银行卡也没用,得她带张东去取款。趁说话间隙,“若即”慢慢靠近窗口,迅速推开窗户向外呼救。张东害怕呼救引来麻烦,一把抓起200多元现金夺门而去。

  张东猫在车里没离开,他知道如果逃跑那就罪加一等。躲了两小时后,他出来透气,去附近商场吃了点东西,再回到车上,就被守候的民警当场抓获归案。因涉嫌抢劫罪,张东于今年4月17日被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庭审中,张东的法律系同学作为律师为张东辩护:被告人属偶犯,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坦白及悔罪的从轻情节。

  9月8日,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张东因抢劫罪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3年。

  然而,张东当律师的梦想彻底破碎了。根据有关规定,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不得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王晓青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