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这些骗术还有人信 环翠民警支招市民提高警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6-18 10:5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18日讯 (记者 王晓青 通讯员 张书江) 投资理财、冒充公检法、网上兼职刷信誉……这些骗术虽然是老骗术,但仍有市民掉以轻心,误入骗子圈套。近日,公安环翠分局民警整理几种常见诈骗手段,并一一支招,希望市民提高警惕。

  投资理财诈骗

  不法分子在各类网络上打着理财的幌子,高息诱惑,采取传销方式,广泛招揽群众融资,先施“小赚”(实质就是本金的一小部分),吸引群众投入更多的资金,时机一到最终将受害人的全部钱财卷走。

  6月16日,市民侯女士报警称,其朋友的母亲在一个月前通过微信认识一个叫“唐仁安”的男子,对方自称“有个工程项目‘高投入、高回报’,投入十万元,可以返三十万元”,朋友的母亲信以为真,在近一个月内,先后给“唐仁安”汇款102000元,现在联系不到“唐仁安”,方才知道上当受骗。

  警方支招 :市民在选择投资理财时,切勿贪图高息诱惑,选择国有投资理财最安全。特别是一些中老年女性,有的退休在家无所事事,手里又有些闲钱急于“投资”,常常会相信电话、微信、QQ好友推荐的“理财新产品”,最终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因此,希望年轻人在做好自身防范诈骗犯罪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你身边的中老年人,特别是中老年女性,要多给她们讲一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提高她们的防骗意识,爱她们就先给她们送个“保护伞”。 

  冒充公检法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政法机关工作人员,以“包裹内藏有违禁物品”、“法院开庭传票”、“信用卡透支”、“资金涉毒”等理由,准备“网上通缉”、“查封冻结账户”等,让受害人产生畏惧心理,从而向所谓的“安全账户”转账汇款。

  6月14日,市民曲先生报警称,接到一个自称是重庆公安局的电话,对方称其涉嫌贩毒,需要缴纳保证金,按照对方的操作,工商银行卡内的65000元被转走。

  此骗术为老骗术,警方对此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防范宣传,此类诈骗多发生在中年男性和退休在家的中年女性身上,由于这个年龄段的人,有一定人生阅历,自恃经历丰富,有一定的识骗防骗能力,对于一些防范诈骗的宣传往往不放在心上,这种心态最终被不法分子利用,而落入陷阱。

  民警支招:遇到此类诈骗,务必要保持冷静,完全不必理会,直接挂电话,中断联系,也可向当地警方咨询,寻求帮助,切勿盲目转账或汇款。

  兼职刷信誉诈骗

  以微信、QQ、互联网为载体,不法分子通过发送“网上刷单”信息,诱骗受害人参与,实施诈骗,此类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高发的骗术,不少年轻人由于缺乏防范经验,最终上当受骗。

  6月9日,市民王女士看到网上“刷单做兼职”信息,通过QQ与对方联系,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购物刷单”操作,通过支付宝多次给对方转账,最终被骗12900元。此类诈骗多发生在待业青年、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个群体,一方面他们还没有参加工作,急于“创业”;另一方面他们的社会阅历浅,对于这些网络诈骗手段了解甚少,容易上当受骗。

  民警支招:要远离“刷单做兼职”,这种骗术是不法分子利用网络、QQ、微信发布兼职刷单诈骗信息,诱骗年轻人加入,先施以小赚,让受害人看到“收益”后,再以各种理由要求加大投入,等你无钱投入或者警觉后,就关掉网站,拉黑微信、QQ走人,此时受害者多已深陷其中,损失不少。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