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美看山东|威海上善堂:光伏+农业“尝鲜”农业发展新模式

2020-07-08 16:07: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彬 杨小禾 威海报道

  抬头湛湛蓝天,低头绿浪遍野。迎着直接而热辣的阳光,上善堂光伏农业产业园区内数百亩土地上的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如何将农业大棚种植生产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从而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同步发展的目的?位于临港区蔄山镇的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产业园项目正在给出答案。

  走进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产业园,仿佛进入了爱丽丝梦游的仙境,猕猴桃毛茸茸的长势喜人,南天竹摇着翠绿的叶子,玉兔园的兔子们窝在一起咬着菜叶,自动灌溉系统正在忙碌的“工作”着。

  等到秋天来临,这里又将成为另一个新世界。比利时红果、油牡丹、玉簪......30余万棵经济苗木在园区扎根,猕猴桃、桑葚、黄金油桃......系列果蔬陆续投放市场,桃树、梨树、紫藤、观赏牡丹......棚外园林绿化植被覆盖园区。

  “光伏+农业”,引领农业发展新模式

  置身光伏大棚之中,细碎的阳光从棚顶洒落。大棚呈折线形分布,一侧透明保证作物阳光充足,一侧安装方格状太阳能薄膜电池板,利用太阳光能,将太阳辐射分为植物需要的光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光能,既满足了植物生长的需要,又实现了光电转换。光伏大棚既能发电又能种菜,一棚两用。

  “比起盖着白色塑料薄膜的大棚,这里的大棚太像从科幻片里走出来的了。”南天竹种植棚内,工人韩素英正熟练的为花除草、剪枝。“水肥全自动浇灌,我们也省心。”据光伏产业园区负责人何罡介绍,农业光伏项目占地1700亩,其中棚内种植面积1020亩、棚外面积600亩、道路面积80亩,建设全钢结构的高效农业大棚131个。项目所采用农业设施皆由以色列进口,580余亩土地完成水肥一体化建设,实现水肥全自动灌溉。

  据悉,光伏农业是一种新型农业模式,主要以“板上发电、板下种植”为特色发展现代配套农业,既实现了农业性收益与能源发电双赢的利好局面,又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解决了光伏发电征占大量土地的瓶颈问题,有效缓解人地矛盾,还可以根据不同农作物习性灵活改变周遭环境,通过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调整满足不同作物光照需求,轻松实现反季种植、精品种植以及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各类高附加值作物的种植。

  “退休之后在上善堂工作离家近又有一定的收入,动一动就当锻炼身体了。”光伏大棚管理人员刘文展乐呵呵的告诉记者。

  果蔬深加工,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上善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连接整个上善堂集团的纽带,主要发展饮料、罐头生产线。”何罡自豪的介绍到,工厂以光伏农业园区收获的果蔬以及收购周边村庄果蔬为原料加工生产,产品销往国内高端市场,并出口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还未加工完成的饮料在工厂流水线上整齐的穿梭着,绿色的包装在银灰色机器的遮掩下交映闪现,这就是上善堂特色的芦荟饮料生产车间,上善堂建有有机芦荟种植基地600亩,原料采用美国库索拉芦荟,年产量达600余吨。

  原料产地光伏大棚管理人员刘文展称,为保证果蔬质量产地按有机农业国家标准严格实行,棚外十米范围内严禁使用农药,杂草均为人工拔除。

  旅游观光,科普教育进农场

  走在光伏产业园区内的路上,何罡指着路边的紫藤大棚讲解称,“这一片种植的是紫藤,明年春天它们将开出紫色或深紫色的花,十分美丽,届时我们将打造一条如梦似幻的百米紫藤长廊。”除紫藤长廊之外,休闲中心广场、科普教育中心、农业花卉果蔬展览中心、实验室、研发中心及园区休闲观光配套设施建设全部提上日程,计划建设成为威海最新网红打卡景观,项目完成后日可接待游客3000人。

  “前段时间我们成功开展了两周的桑葚采摘节活动,就是对我们实行观光农业的一次探路,16亩的桑葚园共接待了游客1000余人。”何罡介绍,“我们的桑葚园宽敞明亮并且铺有遮草布,十分干净整洁,游客在这里游玩的很愉快。”

  除此之外上善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专门为小朋友设立了玉兔园,方便小朋友亲近自然;企业计划制作动植物科普牌、展示板,让游客更加全面了解每种作物品种、习性;培土、疏果、剪枝,让游客近距离观察农作物培育现场,旨在通过让游客零距离接触现代农业科学,打造农业科普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为替妻弟“背锅”,他三度“请罪”,最终双双被罚

    一起简单的单方肇事交通事故,破案过程却一波三折。肇事司机曾因醉酒驾驶被判刑,驾驶证也被吊销,事发后喊来“大爱无疆”的姐夫“背锅”,这位姐夫三度“请罪”均被民警识破。最终,肇事司机因为无证驾驶、肇事逃逸被严惩,他的姐夫也因作虚假证供、冒名顶替被行政处[详细]

    07-08 17-07大众网
  • 视频+多图 |120秒直击高考首日

    7月7日,2020年夏季高考拉开大幕,威海10338名学子走进梦想的“战场”。[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三生三美看山东|威海上善堂:光伏+农业“尝鲜”农业发展新模式

    抬头湛湛蓝天,低头绿浪遍野。迎着直接而热辣的阳光,上善堂光伏农业产业园区内数百亩土地上的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如何将农业大棚种植生产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从而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同步发展的目的?位于临港区蔄山镇的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产业园项目正在给出答[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三生三美看山东|一二三产“齐步走” 青泉谷里开出“脱贫花”

    六月初夏,阳光正好,紫色的薰衣草花海在风中微微涌动,“我见到无尽的普罗旺斯,那薰衣草的海洋淹没了我所有的抵抗。”诗人周磊在《望日行》中描述的薰衣草不禁让人对它充满了向往,而位于蔄山镇的青泉谷薰衣草庄园就是这样一个能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详细]

    07-08 14-07大众网
  • 7月9日至11日,3、14、20路临时调整

    7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获悉,因孙家疃北山路环海路至裕海路段举办夜间经济启动仪式活动,7月9日至11日,3、14、20路临时调整。[详细]

    07-08 14-07大众网
  • 威海公安:你只管乘风破浪,我为你全警护航!

    今天,威海10338名考生迎来了2020年高考,考场上莘莘学子奋笔疾书,为梦想启航。而考场外威海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以赴为高考护航。高考首日,全市公安机关出动警力897人次,出动各类警车287辆,应急引导摩托车44辆,设置公安驻勤服务站9个,服务站配备执勤民警59人,开[详细]

    07-07 20-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