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搭建党组织书记“红色擂台” 优化提升村居“领头羊”队伍

2020-10-29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俗话说“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村和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位于上级政策落实的最末端和直面群众需要的第一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精致幸福城市的中流砥柱和前沿力量。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临港区搭建“红色擂台”,抓实“书记讲堂”“书记班组”“书记项目”“书记述职”四个关键动作,力促农村和城市社区带头人队伍全面优化提升。

  开设书记讲堂,搭建红色擂台比学习

  立足教育引导党组织书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区党群工作部设立书记讲堂,每季度组织154个村、13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辅导。邀请专家教授、专业人士等,解读乡村振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红色物业等政策要求;分批次组织到先进村观摩学习,提升基层治理、发展集体经济等实操能力;每季度组织1/10的农村书记和1/4的社区书记轮流上讲台,交流学习心得、工作经验,确保党组织书记学得明白、干得明白。

  培育书记班组,搭建红色擂台比成长

  围绕破解农村(城市社区)发展“后继乏人”问题,实施“凤鸟归巢”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建立完善村和社区党组织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组织每个村和城市社区按照培养2名书记后备人选、3名“两委”后备人选、1名发展党员后备人选的标准,分类建立后备人才库,通过镇村干部结对联系、引导参与村居事务等方式,加强培养锻炼,2020年储备各类后备人选共计754人。此外,区党群工作部开设“凤鸟归巢”优秀人才培训班,首届完成培训10期,培训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优秀青年62人,为基层发展积蓄精干力量。

  认领书记项目,搭建红色擂台比品牌

  着眼于实现基层“常规工作规范化、创新工作突出化、特色工作品牌化”目标,指导农村和城市社区党组织在遍访民情、研判村(居)情的基础上,建立为民办实事清单578项,其中党组织书记认领难度最大、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项目清单167项,推动党组织书记办实事、解民忧。通过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实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率达91%,涌现出4个标兵村、3个奋进村和2个示范社区典型。

  开展书记述职,搭建红色擂台比成效

  聚焦压力有效传导,推行党组织书记半年履职评估、年终“双向述职”机制,组织党组织书记每年向镇党委、所在村党员及村民代表进行双向述职,开展双向评议。为达到“红脸出汗”效果,2020年初创新采用“现场问答”方式,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召开“双向视频”述职会议,由乡镇党委书记现场提问、党组织书记现场作答、乡镇党委成员现场点评、党员及村民代表现场评议,切切实实地问出了责任、问出了活力。(通讯员 崔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临港区搭建党组织书记“红色擂台” 优化提升村居“领头羊”队伍

    俗话说“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村和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位于上级政策落实的最末端和直面群众需要的第一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精致幸福城市的中流砥柱和前沿力量。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临港区搭建“红色擂台”[详细]

    10-29 10-10大众网
  • 酒后半夜驾车去唱歌 途中遇交警被送回

    驾驶人曹某后悔不已,他喝酒后想到牟平唱歌,没想到因醉酒驾驶,会被乳山市交警大队巫山警务站民警依法查获,而且还被交警派车送回宿舍。[详细]

    10-28 11-10大众网
  • 本想趁交警未上班超载 正好赶上错时执法

     驾驶人于某知道交警白天执法严厉,于是就想趁交警早晨没上班超载,没想到正好遇到乳山市交警大队二中队在错时执法。于某因超载20%以上,被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他后悔不已。[详细]

    10-28 11-10大众网
  • 酒后工友要回老家 男子逞英雄醉驾被查获

    驾驶人王某夜里因酒后驾驶,被乳山市交警大队车道警务工作中民警依法查获后,一下子酒醒大半,只因工友酒后要回临沂老家,自己酒后逞英雄,心存侥幸,他后悔不已。[详细]

    10-28 11-10大众网
  • 一笔救助款架起牢固生命桥 一封感谢信透着浓浓警民情

    “我代表我家人感谢你们的救命之恩,你们为我们及时垫付的医疗救助金真的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市民张女士到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三大队送上一封感谢信,以表达对事故处理民警和救助基金工作人员的感谢。[详细]

    10-27 16-10大众网
  • 男子车流中乱窜发“小广告” ,二大队交警出击阻止

    “我们当时发现一名手拿宣传单的中年男子,穿梭在车流中。看到等红灯汽车,该男子不管汽车是否停下,迅速将广告纸塞进驾驶员的车内,然后向另一辆汽车跑去。”10月26日13时许,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大队民警在一中岗执勤时,看到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散发小广告的男[详细]

    10-27 15-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