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老年人用药应遵循这几个原则

2020-11-13 10:2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11月份,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 “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近日,记者走进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老年人如何安全用药问题进行了采访。

  威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药师袁明辉介绍说,由于老年人特殊的生理状况,与年轻人相比,更容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因此,老年人选药更谨慎。

  以下便是袁明辉提倡的老年人选药应遵循的几项原则:

  监测用药 老年人一般都患有多种慢性病且病程一般较长。于是,一些“久病成医”的老人可能会减少就医,每次让家人到医院代为开药,或者在药店自行选药。其实,用药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气候因素等变化,依靠原有用药会达不到应有的疗效。所以老年人在用药过程中,最好能够详细记录用药情况,以便随时监测用药安全和不良反应。

  简单、个体化 老年人用药应尽可能简单,品种不宜过多。服药应严格遵医嘱或在药师的指导下进行,并根据医生建议,及时调整用药方案。

  要有明确指征 对已经诊断明确的疾病,要在医师的指导下对症用药,绝不可自作主张。不要轻信广告宣传,更不要轻信江湖医生的祖传秘方而盲目随意用药。

  减少多种用药 老年人往往因多病共存,常采用多种药物治疗,这就更易导致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使用多种药物治疗应考虑是否都是必需用药,要遵从医生的意见。

  经济实惠 有的老年人认为价格高就是疗效好,往往容易听信他人的推荐,选用价格高的药物。其实,价格和疗效并不一定完全一致。因此,自行去药店购药时,可选用疗效好、经济实惠的药品。

  不盲目 药品不是普通商品,消费者一般不熟悉药品性能。因此,消费者自行购药最好到正规的药店,向执业药师咨询安全用药知识。(通讯员 谷晓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老年人用药应遵循这几个原则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11月份,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 “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近日,记者走进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老年人如何安全用药问题进行了采访。[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为坚决有效遏制网络直播行业乱象,促进网络生态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署,近期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了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专家团队实地会诊,威海市工信局为企业把好健康发展的脉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一直是热议话题,工业互联网在优化调度、信息共享、生产分配等方面助推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针对现阶段,企业在工业互联网信息化摸索道路上面临的“5G+工业互联网”的基建工作怎么推进应用?内部数据断点如[详细]

    11-13 09-11大众网
  • 草庙子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基本问题研究》专题培训会

    近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召开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基本问题研究》专题培训会,培训会邀请山东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周其森作专题授课指导。草庙子镇党委书记许大海出席会议并讲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曲兆文主持会议。镇副科级以上干部,机关[详细]

    11-12 16-11大众网
  • 消防安全小知识:如何正确使用燃气?

    随着城乡居民燃气用量大幅度增加,如何安全使用燃气成为威海市民十分关注的事情,现在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有关燃气的消防安全小知识吧。[详细]

    11-12 11-11大众网
  • 脱贫攻坚架商桥|威海抢抓直播电商风口 让电商为脱贫插上翅膀

    近日,威海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姚英光十分忙乎:在结束南海新区小观镇电商培训和直播带货活动后,马不停蹄前往下站——乳山南黄镇,实地查看电商培训地点,安排院后村直播带货选品,协调山东家家悦集团考察农产品准备线下对接工作……今年以来,威海市商务局工作人[详细]

    11-12 09-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