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慈善总会5年救助遇困群众37682人

2021-01-15 09: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隋进凯 威海报道

  自2016年开始,威海市慈善总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途径、多领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5年来,共计支出帮扶款933.16万元,救助遇困群众37682人,惠及180个省定贫困村和53个有扶贫任务的镇(街),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设立专门账户,接受社会捐赠

  2016年,根据威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威海市慈善总会出台了《关于设立农村扶贫救助专项基金的实施意见》。威海市直及各区市慈善总会全部设立“农村扶贫救助专项基金”,接收社会各界专项捐赠。截至目前,市级基金共接收善款25.39万元,将全部用于扶贫工作。

  扶持镇、村两级扶贫基金

  威海市各级慈善组织共支出善款798.6万元,注入有扶贫任务的53个镇和180个省定扶贫村的扶贫基金。其中,市级支出223万元,注入有扶贫任务的31个镇和180个省定扶贫村的扶贫基金。2018年,各级慈善组织向威海市18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的扶贫基金中各注入1万元,其中市级每村注入5000元,向有扶贫任务的镇(街)扶贫基金注入5万元,其中市级向文登区、乳山市的31个镇(街)扶贫基金各注入3万元。2019年,威海市各级慈善组织向53个镇(街)扶贫基金注入200.32万元,市级支出40万元注入文登区、乳山市有扶贫任务的镇(街)扶贫基金。

  购买精准扶贫保险项目

  2018年,威海市慈善总会支出133.8万元,为威海市2.23万孤儿及低保、五保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购买了商业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医疗保险。保险日期从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保险期间内,保险共理赔951件,赔付金额达111.8万元。其中52.73万元,为威海市878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商业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医疗保险。2020年,威海市慈善总会支出303.42万元,对威海市24470名建档立卡人员进行重大疾病、意外住院护理津贴、重症监护津贴保障。

  多层面开展慈善扶贫工作

  威海市慈善总会在慈善大病救助、遇困高考新生救助、情暖万家、冠名定向救助等活动中,对威海市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优先救助,2016年以来,共发放善款354.01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424人次,并惠及4个贫困村。一是对威海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条件的大病患者享受同低保大病患者一样的政策,不设起步线,对其当年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经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以及其他政策性救助后实际自负部分进行救助,共发放善款12.73万元,优先救助建档立卡大病患者17人次;二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遇困高考新生原则上本科生4000元、专科生3000元的救助,共发放善款21.4万元,救助建档立卡遇困高考新生59人;三是对建档立卡家庭中的留守儿童,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心愿达成、学业辅导、感受城市五方面的关爱,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发放善款2.24万元,救助建档立卡留守儿童54人次;四是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低保、五保对象一样给予重点关注,发放善款70.04万元,惠及3218人次;五是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精神病人可优先申请参加,每年免费领取价值500元的药品,共支出15.29万元,惠及315人次;六是救助建筑业困难农民工“关爱行动”,共支出1.3万元,救助建档立卡建筑业困难农民工13人次;七是威高光明行动,为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共支出善款33.15万元,为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228人次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八是开展慈善冠名基金及定项救助活动,支出善款167.86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520人次,并惠及4个贫困村。九是实施脱贫攻坚公益创投活动项目,为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威海市脱贫攻坚工作,威海市慈善总会支出30万元,用于威海市脱贫攻坚公益创投活动项目。

  组织开展“10.17”国家扶贫日活动

  2018年,为20家养老机构发放1030袋大米、1497桶食用油,总值37.2万元。2019年,为19家养老机构发放价值28万元大米和食用油,为7家敬老院送去慰问金16万元。

  2020年,威海市慈善总会以规范优质的服务和灵活多样的募捐方式,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善款募捐额实现了同比增长。去年9月,威海市慈善总会继续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劝募善款2379万元,在当年没有发动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没有机关事业单位捐款的情况下,扣除疫情募捐款物,募捐额比2019年增加400多万元,增长20.2%,为有效开展脱贫攻坚等各项救助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