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说理式执法清理公路沿线摆摊设点 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1-08-06 18:1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叔,不能在公路上及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这里车速太快了,摆摊不仅影响路域环境和车辆通行,也给您自身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咱们有指定的售卖区域,可以把摊位搬到指定区域。”在S204初张路上,执法人员徐东欣、卢永建于清晨6点多来到现场,看到果农在公路上摆摊售卖西瓜劝导其将摊位挪到指定位置。

  “我知道这样不安全,在路边摆摊路过的车都能看见,西瓜能多卖点。”这位摊主开始主动收拾摊位说道:“我想趁着你们上班前在这里多卖一会,没想到你们这么早就来了,这大热天的你们也挺不容易,我配合你们的工作。”

  为保障公路完好畅通,有效杜绝安全隐患,近日针对S204部分路段摆摊售卖西瓜的现象,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打击非法摆摊设点集中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S204沿线公路两侧占道经营的行为进行整治。在对摊点的清理过程中,面对的多是弱势群体,对这部分人,除了依法依规管理外,还要在很大程度上给予关爱和尊重。为此,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大力倡导“以人为本、以理服人”的执法理念,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坚持说理与执法并行,突出一个“理”字。对于部分摊主的不正确认识,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反复地对其进行说服教育,讲清执法缘由,宣讲法规政策,讲明利害关系,通过说清事理、说透法理、说明道理、说通情理,将“说理”贯穿于执法全过程,争取摊主对执法工作的理解与认同,引导其主动将摊位搬离公路,从源头上杜绝摆摊设点行为的发生。

  在执法现场有这样一幕:一位老人在公路边摆着各种各样的时令蔬菜,看到执法人员来了,急忙开始收拾眼前的摊位,执法队员立即上前:“大姨,慢点儿,我们帮您收拾。”

  “执法人员看到我们在路边摆摊,原以为会大声呵斥我们抓紧离开,没想到不但态度好,还主动帮忙收拾。我这么大岁数哪懂啥公路法,我看别人在这摆摊,我也在这摆,能卖一点是一点。这些小伙子们最近每天起早带黑的在这路上来回转悠,说是为了我们的安全让我们别在路边摆摊,就冲他们这么客气,以后我也不在这摆摊了。”大姨诚恳地说道。炎炎烈日,汗水湿透了执法人员的衣衫,这样的一幕,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经过近期大量“说理式”执法工作的推动,在S204摆摊的16处摊主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同意将摊位搬离公路,对在公路边沟上搭建的平台予以拆除、恢复原状。

  自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着力打造“以文明执法感动群众,以良好的作风感染群众,以热情的服务方便群众”的亲民执法形象。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既严格依法执法,坚持法定标准和程序,又积极倡导运用道德约束、心理疏导、沟通协调、舆论监督等柔性执法手段,实行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柔性执法,使严格执法与亲情服务相结合,拉近行政相对人与执法机构的和谐关系,让行政相对人从抗拒冷漠转变为积极配合,提升行政执法的说服力与公信力,从而促进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取得良好的效果。(通讯员 张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