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中感悟使命 奉献中品味甘甜——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 李海英

2021-09-29 16: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17期——审判中感悟使命 奉献中品味甘甜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 李海英。

  李海英,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199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贸易专业,1995年进入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先后在乡镇法庭、立案庭、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工作,现任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法官。先后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感动齐鲁政法人物”“全省法院十佳办案标兵”“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威海市先进工作者”“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

  荡涤黑恶、惩治犯罪,法槌凝聚万钧之力。李海英在基层审判一线坚守二十多年,从审理普通民事、刑事案件,到承担起辖区大要案审判的重要职责,审结了一大批疑难复杂的案件。2018年,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与黑恶势力近距离“斗争”的基层法院法官,李海英很少能在晚上八点前离开办公室,案件审理的紧要关头,她和助理往往要加班到深夜,甚至直接睡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黑恶案件的被告人众多,案件事实复杂,判决书甚至长达上百页,需要反复翻阅卷宗,字斟句酌、一再推敲,容不得半点错漏,先后主审黑恶案件7起,涉黑恶被告人45人,有29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同样复杂的还有备受社会关注的涉众型集资诈骗案件,三年来李海英为被害人追回一千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治病救人、修复伤痕,用心释放司法温度。当公众对司法行为抱有的理想化期盼与司法裁判结果之间存在着落差时,就会对司法公正产生怀疑。李海英认为公正裁判固然要紧,释法说理、化解纠纷更为重要。在审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时,尤其针对邻里纠纷、亲属纠纷的案件,还有发生一些在老人、残疾人、农村妇女之间的故意伤害案件,案件看似越小,调解难度越大,她往往要比办理大要案耗费更多心血去调解,不惜时间化解矛盾,合情、合理、合法地做好当事人的调解工作,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得到补偿,又给被告人提供了弥补自己罪行危害后果、争取从轻处罚的机会,达到案结事了。针对被告人对刑事判决的迷惑不解,每起案件都坚持判后释法析理,减少盲目上诉。她审理的三千多起案件中,至今没有一个当事人因对她处理不满意,而发生上访的案件。

  普法教育、防微杜渐,爱心倾洒少年审判。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挽救一个失足少年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李海英在从事刑事案件审判同时,一直负责少年审判工作,先后审理了200多起青少年犯罪的案件。在审理这些案件的时候,李海英总是仔细了解被告人的经历、思想状态、工作表现和社会帮教情况,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即使工作再繁忙,她也会抽出时间到社区、学校,通过指导少年模拟法庭、开展法制讲座,向中小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做好未成年人犯罪的早期预防和控制。在多方配合下,辖区内少年犯罪案件数量连续多年下降,为预防犯罪尽职奉献,发挥出了刑事审判惩罚和预防犯罪的双重作用。

  时光漫滤,李海英还像当初一样温润谦和。即使谈起熟悉的工作,话也并不多,与想象中荣誉加身的法官形象有很大差距。她如兰花一般,不畏严寒酷暑,不取悦于他人,素洁坚贞,默默盛开在公平正义的前进路上。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拾金不昧彰显美德 巧妙调查找到失主

    9月22日晚,成山卫派出所的民警接到了张先生送来的一个包,里面有多张银行卡和大量现金。张先生自述刚才在家家悦超市结账的时发现一个空的购物篮里有一个棕色皮包,打开一看,发现了现金和银行卡,张先生见此就守在旁边等待失主回来,但是等待良久,一直没有等到失主,[详细]

    09-29 17-09大众网
  • 优化营商环境丨急事快批,优质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当天申请,当天勘验,当天领证,审批局的工作效率真的太高了!”经开区新港小学食堂项目负责人在领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激动地说道。[详细]

    09-29 17-09大众网
  • 审判中感悟使命 奉献中品味甘甜——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 李海英

    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详细]

    09-29 16-09大众网
  • 成绩揭晓!2021年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成功闭幕

    9月27日,2021年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成功闭幕。来自全国14个城市的31支船队,经过3天8轮的比赛,在公开组、超级大师组、大师组、女子组4个组别中一决雌雄。最终,大连高新区帆协队以总分23分斩获公开组冠军,营口追风夏日队、青岛睿航队、锦州湾一队分别获得女子组[详细]

    09-29 14-09大众网
  • 红色少年心向党——小学生快板说党史

    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威海高新区社会工作部李海晓同儿子李首澎共同创作表演了一段快板作品,用欢快的节奏、深情的语言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深厚感情、美好祝愿。[详细]

    09-29 14-09大众网
  • 这就是山东·威海 | 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产业集群这样“出圈”

    名模打卡千里海岸线、新品服装发布会、行业高峰论坛……9月24日至29日,“迪尚杯·第14届中国新生代时装设计大奖”系列活动将在威海市启动。届时,会有众多时尚界领军人物、专家学者、新锐设计师和超级名模汇聚威海市,为参展观众带来一场“时尚盛宴”。[详细]

    09-29 1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