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让公平深入在人心

2021-11-01 16: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威海海警局开发区工作站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其管辖的养殖区里有两个人要打起来了,双方闹得不可开交,请求海警处理。接到群众的报警求助后,开发区工作站的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经过调查,原来是两家养殖区负责人因养殖区划分问题产生争执,双方发生口角并互相推搡。鉴于双方并无严重违法行为,执法人员通过耐心细致的劝解,从法理、情理上公平、公正地做好双方的解释工作,通过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就养殖区划分问题达成了一致,解决了困扰双方多日的一个难题。

  这是该工作站借鉴“枫桥经验”,消除纠纷化解矛盾,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的一个案例。像这样的纠纷,开发区工作站每年都要处理数十起。一直以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海养殖户众多,海上纠纷类警情多发。开发区工作站自2019年建站以来,结合这一实际情况,站领导决心要从源头抓起,最大限度地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为此,开发区工作站多次走访纠纷多发区域,主动找养殖户聊天,积极排查掌握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并协同渔政等相关部门进行调处。在开发区工作站辖区,群众对“六尺巷”的典故都耳熟能详,这个邻里相让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经常被工作站站长刘佳鑫讲起,“养殖户之间的纠纷就是海上的邻里纠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提早介入,主动调和,这样既更好地化解了矛盾,同时也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

  同时,该站在开展日常执法工作中发现,单单依靠自身的力量去化解矛盾纠纷是远远不够的,通过积极走访辖区渔政、海事、公安等驻地涉海职能部门,威海海警局开发区工作站不断建立健全联调联处协作机制,群策群力,多措并举,为共同维护辖区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该海警工作站通过走访宣传、集中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海警法,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和政策法规,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最大限度降低涉海违法案(事)件发生。同时,对接处警和日常巡逻中发现的矛盾纠纷,不推诿,不扯皮,对于一些涉及金额不大、情节简单的纠纷积极进行调处,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据统计,建站至今共处置纠纷类警情65起,占到所有接处警量的50%以上,该站成功调处52起,调解成功率达到80%。

  威海海警局开发区工作站始终秉持这一理念,用心用情做好群众的每一件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当成大事来办,用为民情怀把一个个无序音符谱写成和谐乐章,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海警绽放光芒。

  (通讯员 赵海市)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