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商界木兰"刘兰清:成功女人光芒的背后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7-16 08:2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古有木兰代父从军,今有“木兰”搏杀商场。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特立独行的商界玫瑰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商界标杆中醒目而亮丽的所在:她们从容自信,她们在逆境中成长,在波澜中领航。

    从商十三年:生意再忙,也不忘读书
  
    “女人经商,真的很累,因为我们女人有着男人所没有的劣势,在社会上承受着压力,在家庭上承受着漠视,十几年前下海的女性又何止千千万万,行百里者半九十,能熬过这道坎的女性,少之又少”。
  
    十三年的商界生涯,使得刘兰清变得更加沉稳内敛。在采访中,刘兰清告诉记者,在这十几年中,即便是生意最忙碌的时刻,也没有放下手中的书本。
  
    在刘兰清的办公室中,记者意外地发现,与其说这是一间办公室,倒不如说是一个微型图书馆。四书五经、二十四史类的史书,毛泽东传、马克思传等人物志,以及城市建设与规划等许许多多的书籍都陈列其中。
  
    “书籍是人类灵魂的总工程师,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学习和读书。”
  
    “有的时候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边泡脚,边看书,什么书都看一点,但都是有用的书。”
  
    “我现在每天最少要看一个小时的书,就算是坐飞机,也要在书籍的海洋中度过,读书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当记者问到,十三年儒商生涯,该如何评价会计工作,抑或从事会计工作应具备的最重要潜质是什么的时候,刘兰清莞尔一笑:“做会计,就是做良心,为天地立心,为公众立心,为受众群体立心,简而概之,也就是朱镕基总理的那一句话,不做假账。”

    弃政从商: 从地税干部到女企业家
  
    很遗憾,作为观察者的我们,无法回到十三年前,看着那坚定的身影,如何凭着一套沙发,一张茶几,四个员工开始了她的创业生涯。我们错过的,是一部商场“木兰”的奋斗史。
  
    早在1995年的时候,还是地税局干部的刘兰清,便已经考取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评估师三大证书,那在当时还是非常少见的,但刘兰清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前进的脚步,2000年,刘兰清下海成立了一家很小的会计师事务所。
  
    从政府单位下海创办企业,刘兰清还是冒了很大的风险的。在谈及当年的想法时,刘兰清只是淡然一笑:“家里的支持,自己的努力,工商联的扶持,使我有了今天的成就。”
  
    从2000年刚创业,一个事务所仅有的四个员工还是离退休员工,从家里拉了一套沙发,一张茶几,她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到今年为止,久丰会计师事务所拥有员工66人,其中注册会计师22人,坚定注册造价工程师17人,注册资产评估师18人。2011年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全年收入排名中,山东久丰会计师事务所排名48位。

    慈善使者: 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个性商人:
    烟台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刘兰清
  
    刘兰清,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烟台市财政局行业党委委员,烟台市工商联常委。旗下的山东久丰会计师事务所管理规范,目前已具有山东省财政厅批准的执行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职业资质,山东省建设厅批准的工程造价乙级咨询资质,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批准的土地价格评估资质,山东省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的税务师事务所职业资质。
从商又顾家:左手事业,右手家庭
  
    “每天早晨吃的很简单,中午基本上不在家里吃饭,晚上就算回家吃饭,也得八点以后,所以陪家里人的时间很少,有时候女儿从英国回来,也陪不了多长时间。”
  
    说到自己的宝贝女儿,刘兰清比较兴奋,女儿很优秀,现在在英国留学,学习很好,每到假期回来之后都会陪着那几个收养的孤儿,教他们学习,教他们英语口语,教他们摒弃自己的自卑观念,全面成长。
  
    刘兰清在交谈中还告诉记者,自己闲暇下来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将自己两百多平米的房子挨个房间挨个房间地打扫干净,自己的家也从不用外人来收拾,每一束花,每一间房,每一张桌子,椅子,自己都会细心地收拾好,摆放好,自己喜欢劳动,喜欢劳动得来的快乐。
  
    说起家庭,刘兰清顿了一会儿,说道,其实女人创业真的一点优势都没有,左手事业,右手家庭,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是无时无刻离不开自己的公司,重担压身,唯有拼搏才能铸造成功。
  
    刘兰清说,正如这女企业家协会一般,到现在为止,女企业家协会里面这110多个成功女企业家,都是拥有独立法人身份、在商海中打拼多年的女强人,哪个不依靠丈夫,独立创业的女子,背后没有一份心酸?

    心中的幸福:“宜尔室家,乐尔妻帑”
  
    当记者问到,这么多年的儒商生涯中,究竟是哪句话对自己影响最深时,刘兰清回答说: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乐且耽。宜尔室家,乐尔妻帑。
  
     刘兰清进而向记者解释道,从商十三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家庭和事业完美地结合起来,达到一种“宜尔室家,乐尔妻帑”的状态。可是,家庭向左,事业向右,在这商海融融之中,真正能够做到和谐家业的人又有几个?
  
    “女人经商,真的很累,因为我们女人有着男人所没有的劣势,在社会上承受着压力,在家庭上承受着漠视,十几年前下海的女性又何止千千万万,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能熬过这道坎的女性,少之又少。”
  
    “不论如何,我都会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社会的奉献当中去。”采访结束时,刘兰清对记者说。
  
    “我之所以奉献社会,是因为我深爱着这片土地。”
  
    2008年,向四川受灾人民捐款10万元,与灾区人民共度难关。
  
    2006-2010年,资助6名贫困孩子上学,五年共资助3万多元,拥军捐款1.5万元,捐助图书5000册。
  
    向招远市大秦家镇小杨村捐款10万元,参与村企联合扶贫救济。
  
    在烟台市工商联举行的感恩行活动中,刘兰清多次走进农民工学校和军营,送去慰问品和爱心……
  
    就在现在,刘兰清每周都会将收养的孤儿带回家中,很随和地和他们谈心,教会他们学习、做人。
  
    “奉献总会伴有收获,收获总会伴有感动,我感动过,因为我为之行动过。”
麦肯锡: 中国企业未充分发挥女性的职场能量
  
    麦肯锡咨询公司的一份有关女性职场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普遍没有充分利用女性人才,将两性人才的均衡利用放在公司的战略地位。麦肯锡认为,这一状况必须转变,因为女性领导人的行为方式有助于强化公司的组织体制及财务绩效。
  
    麦肯锡的报告显示,在接受调研的60家中国企业中,中国女性虽然在中低级职位上占据半边天,但是在高层职位上,她们的比例相当少。
  
    中国在开发和利用女性人才上还有很大的潜力。截至2011年,中国公司的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的女性比例分别是8%和9%,略高于亚洲平均值,但是与欧美市场相比,仍明显偏低。欧洲的比例是17%和10%,美国为15%和14%。
  
    “在中国,劳动参与率高,女性在所有职业的基层职务中占比超过五成,但后续的发展就没有那么顺利。”麦肯锡上海分公司资深董事苏慕佳指出:“如果企业希望在领导团队中看到更多女性,势必要解决阻碍女性在企业人事渠道中升迁的文化和组织问题。”
  
    麦肯锡的调查研究显示,女性高管比例高、性别均衡化做得好的公司往往组织和财务绩效比较好。比如说,执行委员会中女性成员占比较高的企业往往比没有女性的企业资本回报率高近50%。同时,女性领导在人才培育、界定期望与奖励、以身作则方面普遍来讲比男性做得好,也就有助于建立健康的工作环境,支持企业价值,并有助于促进权责文化。

张雪松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