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热土 扎根威海 | 吕杨:为数字威海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2023-08-22 09: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亦是海归青年成长成才的新时代。近年来,威海市高度重视海外留学智力资源,大力推进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建设,鼓励扶持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并给予人才扶持资金、安家补贴等各种优惠政策,让更多的留学人才走进威海、选择威海、圆梦威海。大众网威海将推出“雁归热土 扎根威海”系列报道,讲述新时代海归青年在威海的成长经历和精彩故事,展现他们“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自觉担当。

  大众网记者 姚潇雨 王彬 威海报道

  2015年,年仅31岁的他获得山东省最高学术荣誉“泰山学者”领军人才奖励,在数字科技企业可谓凤毛麟角。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少年成长为一名青年企业家,由他一手创办的山东善思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水利环保信息化行业中市场份额占到了近40%,在水资源管理,地震山洪等自然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化方面积累了大量应用层的技术成果。

  他,就是吕杨,入选中国人社部优秀归国创业人员名单,得到“双软认证”“系统集成四级”资质以及中国留学生创业园联盟的“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称号、获得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只有热爱祖国,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

  2010年,吕杨从法国排名前十的布列塔尼高等电信学院毕业。

  “我先是在阿尔卡特朗讯实习,参与开发了世界上首个手机实时流媒体解决方案--MiTV。实习完毕,入职法国电信,与工作团队一起研发智慧家庭的项目Feel@Home,使得家居电器在手机终端的控制下,可以智能运行,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随后我进入法国总统府信息中心工作,期间参与构建了法国政府的第一个云计算项目G-Cloud。”留学生在海外求职实属不易,还能如此优异的成绩,吕杨坦言也曾吃过不少苦。

  在众多荣誉和机会纷至沓来时,2016年,吕杨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决定回国,用所学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漂泊海外6年,我对于故乡的感情越来越浓重。”当时正是国内信息化快速发展初期,吕杨也关注着国内的政策、趋势、变化,2012年的一次回家探亲,让他下定了要回家的决心。“当时参加了威海市组织的海外博士行,看着我们这个城市基础设施的变化,我就觉得我一定要回来,为我们的城市做些什么。”

  “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留学归国、报效祖国的光荣事迹让我们深深埋下留学报国的种子。留学是为了增强报效祖国的本领,报国是留学人员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只有热爱祖国,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吕杨说。

  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奋斗“新风口”

  2013年7月,吕杨回国创立山东善思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物联网、水利环保信息化、水利大数据、智慧城市等相关产品的研发推广。

  “智慧水利数字孪生项目作为一种创新的技术手段,为城市防洪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及应对策略,是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吕杨介绍,公司成立不久,先后取得了5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参与《区域水网水质水量联合调度平台技术导则》标准的制定。

  眼下,数字孪生技术应用领域持续拓宽,有效赋能各行各业发展。这无疑给吕杨的公司带来很大的市场信心。2022年1月25日,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山东善思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经智信息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公司以实现大数据手机、存储、利用以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业务发展方向,以智慧城市顶层合计为核心内容应用,充分挖掘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技术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大屏幕上,数公里外的森林山地看得一清二楚;打开手机,护林员可以清晰看到自己巡查点位的情况……这是吕杨团队开发的数字赋能森林防火项目,“通过高点视频监控充分发挥前期预警及智慧研判功能,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推送至周边镇街及森林消防中队,及时组织扑救。”

  此外,还有缓解校园停车难、管理难的现状的智慧停车项目;开发的智慧校园项目,针对后厨环境,智慧食堂包含AI智能预警、告警,明厨亮灶等多个板块功能,覆盖进货、储存、加工、出售等多环节,通过24小时智能化监控、视频捕捉等方式,及时排除火灾、燃气、鼠患等各类隐患,及时检验环境安全情况,食安保障“面面俱到”。

  “城市治理数字化,社区管理精细化是国家的重要决策,也是我们青年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站上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风口”,吕杨感觉到热浪袭来,“我们团队都是年轻人,技术服务中但凡遇到客户的痛点和难点,我们都会‘死’磕,哪怕一个小小的点,24小时随时响应,把服务做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将技术更新换代,满足市场化需求。”

  奋进永不停歇,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2018年,吕杨加入威海市欧美同学会。“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海归人才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可以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国外生活和学习的经历,使我们具备了跨文化的交流合作能力,可以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桥梁和纽带,促进双方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吕杨说。

  加入威海市欧美同学会后,吕杨参加了“‘留学报国·智汇齐鲁’海归青年双创交流对接活动”“海归创业深度对话”等留学人员相关活动,“作为威海欧美同学会的一员,我将积极发挥自己在信息化领域的专长,依托不断积累的信息化资源基础,以留学归国人员的视野参与到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当中,为威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留学人员的一份力量。”吕杨说。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